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重点聚焦“卡脖子”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难题

2023-10-25 21:5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烟台10月25日讯 (记者王瑞芳 刘桢珂)25日下午,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赛前新闻发布会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金生,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赛事评审组组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文峰,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周春艳,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烟台市副市长隋子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人社部宣传中心主任王明政主持本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金生,在介绍关于本次大赛设置的不同赛道组别受到国内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的相关情况时表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完善科研任务“揭榜领题”“赛马”制度,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从第一届博士后大赛开始,我们就设置了揭榜领题赛组别,“企业出题,博士后解题”,聚焦国内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的技术难题科研攻关和技术升级需求,面向博士后群体征集技术解决方案。通过揭榜领题,帮助博士后研究人员精准匹配企业需求、有效获取资金支持。同时,助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注入动力源。

2022年,建立了博士后揭榜领题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全国博士后揭榜领题常态化活动,积极搭建网上交流对接平台,助力一大批项目成功对接,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人才之间搭建了互通互促的“立交桥”,受到了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广大博士后的关注、重视和欢迎。

作为本届大赛的四个组别之一,本次揭榜领题赛继续推广博士后揭榜领题的张榜发布模式,面向博士后以及拟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博士群体征集解决方案,实现博士后科研成果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推动博士后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和快速落地。前期经广泛征集,大赛执委会发布了国内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提出的515个项目需求,重点聚焦“卡脖子”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难题,各需求单位提供的项目奖励超过1亿元,吸引了大量博士后及团队踊跃应征领题。经过云宣讲、复赛等过程,最终有324个博士后团队进入揭榜领题赛全国总决赛。敬请各位关注。

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博士后揭榜领题常态化机制,激励博士后人才和团队投身科研、攻坚克难,营造“能者上”“英雄不问出处”的揭榜领题浓厚氛围,希望通过激励揭榜、领题挂帅,让博士后人才为技术突破、科研攻关、产业创新贡献更大力量。


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金生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赛将于10月26-28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总决赛共邀请252名技术、投资、研发、知识产权、财务管理等领域高水平院士专家作为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专业评审。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