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给船舶排队的湖北女博士 用两个“关键词”打造航运经济效益“放大器”

2023-10-27 12:4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李梦霞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中国网烟台10月27日讯(记者王瑞芳 刘桢珂)来自湖北武汉的李梦霞是进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的一名参赛者。谈到自己团队的参赛项目,李梦霞提到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经济节能,另外一个是智能航行。李梦霞介绍,目前世界上90%的经济贸易是靠船舶来运输的,她希望通过参加本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让更多的人关注船舶领域,并能够了解到通过船舶自主编队降低船舶阻力,将有效提高船舶能效,实现降低运费成本,从而达到提高航运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李梦霞说:“以前有一个‘搞笑诺贝尔奖’是一个研究小鸭子划水的实验,小鸭子排队划水的时候,后面的小鸭子几乎可以不靠脚向前推进。船舶编排也是这样,后面的船舶也可以节约阻力。如果后面的船舶阻力少,它消耗的能量燃料就会少,经济成本就会下降。从理论上计算的话,燃料阻力可以下降5%~20%。”

据了解,吾理智航(武汉)科技有限公司(Willead NaviTech Co Ltd)是武汉理工大学师生共创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创立于2020年8月。产品包括航行辅助决策系统、智能航行决策系统、编队航行控制系统、船舶航行管理系统等,可为不同用户需求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公司拥有“原理一仿真一样机-测试一产品一应用”全链条优势,核心产品均为自主研发,已实现关键设备部件国产化率95%以上,航行态势多传感器立体感知、船舶异构体协同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

目前产品已在三峡及葛洲坝船闸、长江干线航道、江苏沿海、军事领域等10余个不同场景实现了应用。直接创造经济效益710万元,并带来亿元规模的间接经济效益。

谈到参加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感受,李梦霞表示,参加这次项目之后,发现远比自己想象中的竞争更激烈,也发现了自己不足的地方,她希望能在大赛中学习到更多东西,分享给小伙伴们。同时她也希望能够通过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交流对接活动获得一些融资,让项目升级迭代,市场推广得到进一步延伸。

李梦霞说:“此次能够代表武汉理工大学站在国赛的舞台上,首先感谢我的合作导师严新平院士的支持与指导,其次感谢初秀民教授课题组、牟军敏教授课题组共同助力公司产学研一体化,最后感谢我的合作伙伴柳晨光博士、陈琳瑛博士倾情付出。”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