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90后女博士携手“AI战友”勇闯全国“最强大脑”巅峰对决赛[组图]

2023-10-28 12:3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烟台10月28日讯 (记者 王瑞芳 刘桢珂)

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90后刘敬一,作为参赛代表之一,来到山东烟台,参加10月26日~28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参赛期间,刘敬一作为项目参赛代表人之一,为参观者们介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参加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项目——“AI战友”作战终端。

据了解,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有来自全国各地1500多位的博士后(团队)齐聚烟台竞技切磋,争金夺银。

矢志不移 女博士终圆“从军梦”

为什么选择博士毕业后投身于国防事业?

刘敬一说:“第一是根植于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第二个是在高考的时候当时就想当兵,但是天不遂人愿当时没有实现。通过之后不断地学习,选择并确定了与国防相关的研究方向和职业理想,想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算圆了自己一直以来的‘从军梦’。”

对于参加本次大赛,刘敬一认为不仅是对个人的一个锻炼机会,还可以与来自全国的“最强大脑”们以及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研究上的交流,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这样的平台也能让“AI战友”作战终端这样的我国自主研发的现代化军工产品被更多人看到并有进一步的了解,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建设国防的工作与研究中。

“科”之大者 为国为民

说到本次参赛项目——“AI战友”作战终端,刘敬一介绍道,这是一套围绕提升局部小规模战争中班组/单兵作战效能打造的新型智能化战术信息系统。通过将AR、数据挖掘、博弈推理等人工智能技术与战术作战应用进行有机结合,该系统能够实现态势增强现实显示、多维模式交互控制、态势深度认知分析、智能辅助决策生成、威胁自动预测告警等功能,可大幅提升班组/单兵对周遭态势的感知、认知、决策、行动等多维度作战能力。

“科”之大者,为国为民。战术中信息产品在民用上也有相应的应用场景,比如应急救灾、解救人质、反恐维稳等一些方面,将会为一些特殊场景提供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更好的保障人们健康安稳的生活环境。图为“AI战友”作战终端项目参赛代表郭琦,在展会现场演示可穿戴设备的操作方式。

(图文:中国网记者王瑞芳 刘桢珂)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