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航天员返回路上的“保护伞” 他们保障中国载人飞行任务20年

2023-10-30 08:2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10月27日讯(记者 杨佳 通讯员 孙移坤 赵佳莹)在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在低温、强光、风沙环境下,一批工作人员正通过直升机悬停索降迅速到达集结地点。

他们正为迎接航天英雄顺利“回家”,开展一系列任务准备工作。他们就是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保护伞”——神舟医疗队。

考虑飞船返回舱着陆地点不确定性,确保在直升机无法落地情况下顺利完成医疗保障任务,医疗队员在极端沙漠环境下进行直升机悬停索降训练。

直升机在悬停期间,由于气流不稳,造成的地面风力可达7级左右,可波及周围50米的范围,队员们无异于经历了一场超强的沙尘暴。在索降落地的瞬间,会产生静电,人有可能会被弹开半米远。而在舱内也好不到哪里去,有着可触及40度的高温。

每一次训练,对队员的体力和耐力都是一场极大的考验。

索降后,队员们迅速研判伤情,舱前紧急处理,根据伤员情况科学合理选择直升机后送进一步治疗。

此次训练为全方位模拟救援训练,队员们需要在强光照射及风沙阻挡视线情况下完成静脉输液、伤口包扎等操作,为保持肢体灵活性确保顺利完成训练科目,即使在寒冷环境下队员们也不能穿着棉衣、棉手套。

此外,为确保携行装备满足救援要求,队员们背负系统的重量基本达到体重的一半,女队员甚至需要佩戴腰围护具才能承担起背负的重量。此次演习在伤员伤情随机、未知情况下出现,在70余种重大伤情随机挑选,对于医疗队员的临场研判、快速处置、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准备期间,医疗队提前统筹计划,拟制任务工作计划安排,重点学习了航空救援知识、专业空勤手号、绞链作业流程,扎实开展救援应急、装备设备操作水平和搜救处置能力等实战化练习。

通过此次训练,医疗队员正蜕变成“空中飞侠”,拓展了医疗救援新领域,催生出新的战斗力,为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撑起”保护伞“。

在茫茫戈壁滩上,有时能听到这样的歌声,“当苍穹奏响雄浑的乐章,我们在戈壁守望着惊天的回响;当大漠披上节日的盛装,我们在远方默默地收起行囊。航天员健康返航,是对神舟医疗救护队最大的褒奖……”。这是医疗救护队员自己创作的歌曲。每当听到这熟悉的旋律,医疗救护队员都会动情地说:“为航天员撑起生命安全‘保护伞’,我们甘做 ‘无名星’!”

作为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的神舟医疗救护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今年是中国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成功20周年,从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至今,医疗救护队圆满完成12次神舟载人飞船发射和11次返回舱回收医疗保障任务。20年来,医疗救护队员步履不停,把每次任务当成一个崭新的课题,不懈探索,顽强拼搏,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取得了一项项创新成果。接下来,他们将再次出征,确保神舟十六号乘组的航天员平安归来。

(摄影 孙移坤)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