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浙江:中医药乘上“数智化”快车 患者看病更舒心[组图]

2023-10-30 17:0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记者伦晓璇)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中医药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2021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正式启动了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四川等7省(市)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一年多来,7省(市)围绕完善中医药价格政策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机制、中西医协同机制、中医药人才评价机制、中药质量监管机制、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机制等,率先形成了一批改革成效好、具有推广性的改革成果,较好地发挥了综合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地,浙江围绕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针对中医药标准缺乏、能力不强、服务不足等难点、痛点问题,全面开展“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深化“管理、服务”双向协同和“居民、医生、治理”三端联动,同时建立省市县医疗机构协同、中医处方共享、数据互联互通的服务新模式,推动中医医疗机构临床、科研、服务、监管的系统性重塑,不断提高百姓看中医、用中药的获得感。

为实现服务便捷化,浙江建设了中医云服务、名老中医数字孪生机器人、区域中医药大脑等数字化应用场景14个。同时打造“浙江中药服务在线”应用,实现代煎流程、物流追踪、用药交代等各环节全透明、可视化。此外,浙江省还为群众提供“浙里办”统一查询入口,使中药服务更便捷、更优质、可追溯。

作为浙江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杭州市充分发挥了数智治理先发优势和中医药发展特色优势,贯彻“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集成一张数字化服务体系。

“一部手机走遍医院” 提供更好就诊体验

走进杭州市中医院,“一部手机走遍医院”的智慧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诊体验。据介绍,患者可通过医院公众号、政府的服务平台等多渠道挂号,也可提前在线视频、图文问诊,选择正确的科室;就诊期间,医院服务号智能规划院内导航路径,检查检验出结果后能被实时推送到患者的手机上;就诊结束后,患者即可收到本次就诊收费明细,在家里安心等候代煎中药送货上门,在手机端还能清楚“看见”煎药全流程。

中药饮片代煎服务全流程可追溯 患者喝上放心药

在杭州市中医院智慧中药房,记者看到,从接方、调剂、到上架发药、处方代煎配送等全流程,均已实现信息化管理,形成了高效可追溯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放心云煎药医院管理端,医院对多家代煎企业进行中药饮片代煎服务全流程关键环节的数据监管,实时追溯处方从审方、配药、复核、浸泡、煎煮到打包发货的代煎流程、物流状态、调配药品的溯源信息,代煎人员资质,及药品溯源信息;支持患者在线满意度评价和投诉;从而让患者喝上放心药,有效提升患者获得感。

中医药数据互联互通 基层中医药服务实现全覆盖

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中医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安吉引入“中医智能云系统”“国医名师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智能共享中药房管理”等三大系统,集成于“中医智能医共体”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基层名中医通过长期临床实践和总结所形成的有地域特色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思路进行智能化共享,“一杆子到底”延伸至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有效改善了基层医疗机构缺少中医的现状。同时,打通医共体院区HIS系统,建立共享中药房,执行医共体内中药饮片统一采购,打造了中医药“同质化”服务模式,促进了区域中医药大数据的形成,实现了中医药数据互联互通和基层中医药服务的全覆盖,让百姓切实享受到中医“好医+好药”服务。

乡村健康服务“智慧医疗”打通“最后一公里”

走进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两山示范区横路村的横路智慧健康站,乡村健康服务“智慧医疗”新模式在这里呈现。目前,横路智慧健康站辖区人口约3300人,占地面积200平米,配备医务人员3名,村镇健康管理服务数字化赋能,聚焦“健康大脑+未来乡村”健康场景建设,健康站整合区域智慧医疗服务资源,扩大医共体牵头医院服务半径,实现区域健康大脑“最后一公里”服务。

目前,横路智慧健康站已经实现基层信息化建设十一朵“云”,即云诊室、云药房、云自助、云档案、云中医、云报告、云急救、云家医(云公卫)、云预约、云教育、云大屏等,实现预约挂号在乡村、小病治疗在乡村、健康管理在乡村。

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仁元介绍,下一步,浙江将持续纵深推进“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不断迭代升级数字创新场景应用,启动区域中医临床科研一体化建设,扩大智能化服务辐射范围,推动实现中医药“智医”“智药”“智研”“智治”。

在杭州市中医院,医生为患者进行诊断。中国网记者伦晓璇 摄

在杭州市中医院,就诊患者正在刷码就诊。就诊结束后,患者即可收到本次就诊收费明细,“一部手机走遍医院”的智慧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诊体验。中国网记者伦晓璇 摄

在杭州市中医院智慧中药房,医生展示中药饮片代煎服务的流程环节。中国网记者伦晓璇 摄

在杭州市中医院智慧中药房,医生正在配药。通过放心云煎药医院管理端,医院可实时追溯处方从审方、配药、复核、浸泡、煎煮到打包发货的代煎流程、物流状态、调配药品的溯源信息等内容。中国网记者伦晓璇 摄

图为可查询的药品溯源信息。中国网记者伦晓璇 摄

在安吉县中医医院,医生展示“中医智能医共体”平台,该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基层名中医通过长期临床实践和总结所形成的有地域特色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思路进行智能化共享,“一杆子到底”延伸至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有效改善了基层医疗机构缺少中医的现状。中国网记者伦晓璇 摄

横路智慧健康站实现基层信息化建设十一朵“云”,从而实现预约挂号在乡村、小病治疗在乡村、健康管理在乡村。

图为横路智慧健康站的云诊室、云药房,村民可实现夜间急诊随时“诊”、智慧购药随时“购”。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责任编辑:伦晓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