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草木人间》国际首映获众肯 顾晓刚东方美学摘“黑泽明奖”

2023-11-01 12:0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0月31日,第3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TIFF)正式颁2023年度“黑泽明奖”(Kurosawa Akira Award)。中国导演顾晓刚成为该奖项自2004年设立以来最年轻的获得者。《草木人间》主演吴磊、蒋勤勤及剧组成员悉数出席,共同见证荣誉时刻。

山田洋次:“黑泽明也一定会很喜欢《春江水暖》”

    在“黑泽明奖”颁奖礼前日,受电影节总监市山尚三之邀,顾晓刚与92岁高龄的亚洲电影巨匠山田洋次进行特别对谈。市山尚三表示:“黑泽明奖”自创办以来,皆颁发给对世界电影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大师级人物。斯皮尔伯格、侯孝贤等导演皆有获得。

    今年该奖项由山田洋次导演任评委会主席。他希望本届能够表彰给颇具潜力的年轻导演。山田洋次表示:“我也曾获得过这个奖项。我特别赞成今年把这个荣誉颁予顾晓刚。” 他表示当年看完《春江水暖》,他就好奇这到底是怎么拍的,导演是个什么样的人:“我非常吃惊,怎么有这么好的电影,轻快、温暖、让人很舒适,可能有点过于赞誉,但我觉得像听莫扎特音乐的感觉。”同时他打趣道:“我觉得黑泽明导演也一定会很喜欢《春江水暖》。虽然跟黑泽明(的电影)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但我知道黑泽明是这样的人。”山田洋次还借此对顾晓刚寄予厚望,“希望他能继续拍出带给大家温暖,勇气和希望的电影”。

    影展总监市山尚三补充到:“看了顾晓刚导演的第二部作品《草木人间》,很吃惊。特别是在第一部作品备受赞誉的情况下,尝试改变了自己的风格,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也正因如此,我们选择了这部电影入围今年主竞赛单元。”


顾晓刚:“好好享受发现电影是什么的旅途吧”

    2023年度“黑泽明奖”颁奖礼现场,顾晓刚及来自印尼的导演莫莉·苏亚同时获颁此荣誉。对于此次国际影坛的重要表彰,顾晓刚真诚致谢并称:“我感受到了一份巨大的鼓励,如同80多岁的黑泽明导演及92岁的山田洋次导演都还在搞清楚电影是什么之时,我有什么好着急和担心的呢?那就好好去享受发现电影是什么的旅程吧!”

    此前该奖项委员会曾刊语:“我们将此奖授予顾晓刚导演,以表彰他独特的才赋。并期待他能在未来的创作中,继续对电影文化作出重要开拓。”


《草木人间》世界首映 吴磊称“曾不敢接演” 蒋勤勤:“和吴磊搭档是上天的礼物”

    10月28日,入围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顾晓刚新作《草木人间》于宝冢剧场进行全球首映。演员吴磊、蒋勤勤、王佳佳、闫楠、王宏伟,制片人陈彩云及殿堂级作曲家梅林茂等隆重出席。映后,顾晓刚首次分享片名的创作由来。拆解自中国汉字“茶”,即“人在草木间”。

    当被记者问及为何参演《草木人间》时,吴磊说:“我很喜欢顾导的《春江水暖》。一开始接到《草木人间》剧本时,有点不敢接,因为太喜欢这个文本和人物了,后来感谢导演和我的家人推了我一下,让我可以接下这个角色。”

    而片中饰演吴磊母亲的蒋勤勤则回应:“遇到了很好的对手演员吴磊。他就像上天给的礼物,可遇不可求。我跟他好像不需要更多沟通,就很融洽,很好地走入了母子关系的角色中。他给了我能量,很感谢他。”

    同时蒋勤勤还称:“作为演员,《草木人间》的剧本给了我很好的土壤,吸取养分,很好地生长,发芽。导演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和安全感,心无旁骛全情投入。这次的表演是全新的探索,导演带着大家上天入地。去到了连自己都非常意外的一个地方。”吴磊也表示,“整个表演很梦幻,是很新奇的一次体验”。


【责任编辑:董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