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太锡铁路内蒙古段首座牵引变电所受电成功

2023-11-03 14:5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11月3日讯 11月2日,由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太锡铁路内蒙古段四电工程首座牵引变电所——萨钦花牵引变电所一次性受电启动成功,所内设备带电运行正常,为下一步接触网送电、热滑试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牵引变电所承担着为铁路列车运行提供直接动力来源的重任,通过牵引变压器将高压电转换为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上使用的27.5kV单相工频交流电,为电力机车提供动能,是保证列车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关键性工程,被誉为电气化铁路的“心脏”。

太锡铁路内蒙古段新建萨钦花、苍格勒、乌敖包、雅日盖图、砧子山5个220KV牵引变电所,承担了全线261公里线路供电任务。此次首座牵引变电所的受电,标志着太锡铁路牵引供电工程送电工作全面启动,剩余4座变电所将陆续开始送电。

施工过程中,集通公司太锡铁路建设指挥部会同中铁电气化局坚持以数字化应用为契机,聚焦BIM技术应用,通过三维建模对设备安装进度计划、设备安装位置、电缆走向布局等各项工序进行“预演”和“彩排”,实现了技术标准、作业工艺、工装设备三统一。

据太锡四电项目变电负责人张玉卿介绍,送电前项目部成立了牵引变电所受电启动领导小组,编制了《牵引变电所开通启动方案》并全员交底,明确送电步骤、安全技术措施及应急抢修预案,积极与地方供电公司沟通协调,并派专业技术人员对送电的各个步骤进行盯控,严格把关整个送电流程,确保送电过程万无一失。经过冲击试验,锡林浩特牵引变电所主变各项技术参数均满足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标准,运行正常。

太锡铁路南起河北省太子城站,北至内蒙古锡林浩特站,途经张家口市和锡林郭勒盟,建成后将填补锡林郭勒盟地区进京铁路空白,与崇礼铁路、京张铁路共同构成北部地区进京快速客运通道,届时,锡林郭勒盟百姓乘坐火车进京时间将缩短一半以上,有效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作者:陈颖洁 赵永亮 闫绍红)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