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交通引领红色扎西走上乡村振兴小康路[组图]

2023-11-04 11:5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云南11月4日讯(记者 王瑞芳)  威信县位于云南省东北角,地处滇、川、黔三省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是滇东北对接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的重要窗口、商贸枢纽和重要节点。

“一鸡啼叫,三省皆闻”形象地说明了威信县的地理区位。图为立于威信县的鸡鸣三省标志性雕塑。中国网王瑞芳 摄影 

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成贵高铁、隆黄铁路、宜毕和昭泸高速的陆续通车,极大缩短威信到周边省会城市的距离(到成都只需1.5小时、重庆3小时、贵阳1小时、昆明3.5小时)。截止2023年,全县境内公路通车总里程3616公里,建成“四好农村路”,10个乡镇实现“乡乡通油”,83个建制村实现“村村通畅”,1671个村民小组实现“组组通达”,为当地脱贫攻坚巩固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交通基础保障。

11月3日,记者跟随“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最美自驾精品线路主题推选活动来到昭通市威信县,感受交通的发展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

威信县是云南省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之一。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途中集结威信,并召开了著名的扎西会议。因长征途径的地区大多处于大山深处,交通基础建设落后,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当地旅游和经济的发展。

图为威信县水田镇崖上石寨。 中国网王瑞芳 摄影 

坐落于巍峨山崖之上的水田镇崖上石寨,受制于山路限制,消息闭塞。如今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串联起村里乡镇,极大地便利了群众出行,也将外界变化快捷地传递进给万户农家。

一张桌子几盘萝卜,村里的直播台人气也很旺。图为崖上石寨的直播带货现场。中国网王瑞芳 摄影 

良好的生态为当地特产发展提供了基础。图为当地生产的百花蜂蜜。中国网王瑞芳 摄影 

佛手瓜味道鲜美,兼具食用和药同功效。中国网王瑞芳 摄影 

来自长安镇的王昆2012年开始进行蜜蜂养殖。他的蜂场大多在山沟里,需要通过人背肩抗把蜜蜂一箱一箱移到山上。“开始养蜂的时候,很多地方的交通不好,开车找蜂巢,车的底盘经常被磕碰。厂里离快递点有十几公里的水泥路,物流也很贵,快递费用要占到成本的5%”。王昆说,随着交通的改善,货物转运、蜂场转运都方便了许多,运送到快递点也便宜了,“路通了,以后也打算尝试做一下互联网电商,我们自己也开了抖店。”

县里也常组织各类活动推动电商扶贫和产业发展。图为王昆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王瑞芳 摄影 

十三五期间,威信县共投资7.6亿元对全县1600公里群众急盼的出行路进行了改造和硬化,解决近30万群众“出行难”问题。截止2023年,全县境内公路通车总里程3616公里,建成“四好农村路”,10个乡镇实现“乡乡通油”,83个建制村实现“村村通畅”,1671个村民小组实现“组组通达”。

威信县的挂壁栈道建设在近乎垂直的崖壁上,宛如一条曲折游龙,连接起山的这头和那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七八十年代去昭通是背着粮食走着去,自从通高铁通高速之后,“太方便了!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我们这里也会通高铁,当时非常兴奋”。

路通了,旅游和产业发展就可以更好地结合,“以路兴产、以产拓路、路产融合”,威信县以路为轴进行产业布局,一条内畅外联的“小康路”,正逐步向远方延伸。当地通过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及时建设汽车客运站场,增开公交专线,推动农村客运、公交线网与铁路、高速无缝对接,利用乡镇、行政村客运站点,引导物流企业实现寄递全覆盖,极大地方便了农产品的内通外达。据了解,成贵高铁、宜毕高速和昭泸高速威信段相继建成通车,叙毕铁路也即将开通。这条铁路全长100.4公里,威信境内里程41公里。铁路建成后,威信县境内年货运总量预计为220.86万吨,据测算,通车运行后每年可节省运输成本约7900万元。

高铁、高速的开通让一向落后闭塞的威信县实现新跨越,逐步融入成渝经济圈、接入长江经济带,与昭阳、宜宾、泸州、毕节等周边城市形成两小时经济圈,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得到彻底改观。

扎西红色小镇是国家4A级景区,扎西会议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网王瑞芳 摄影 

威信深厚的红色文化、良好的生态资源以及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让威信旅游文化资源丰富而独特。这里有远销海外的山葵示范区,有百万亩连片的方竹林,有生猪产业链供给基地,还有全省最大猕猴桃种植基地。扎西腊肉、魔芋制品、春园蜡染、凤乡泡菜等特产广受好评。如今,全县正在进一步深化和挖掘“高铁经济”“高速经济”,继续开发湾子苗寨、崖上石寨等一批乡村旅游发展项目,沿线一批农业庄园、民俗客栈、自驾游营地、特色餐饮等系列特色旅游产品得到快速培育。

中国网王瑞芳 摄影 

随着全域旅游产业全面布局,威信县通过“花石公路”建设,串联起花房子会议会址和鸡鸣三省大峡谷的旅游内循环;“重走长征路”回顾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感悟伟大长征精神;“崖上石寨”脱贫致富先导工程建设的进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新业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民宿经济、餐饮服务、娱乐休闲、民族服饰等产业,切实让群众吃上“旅游饭”,走好“共富路”。

官方供图

往昔,"扎西会议"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红色基因深深地融入这片土地。如今,站在现代与历史交交汇点,这座滇东名城,正以交通为先导,稳步走上乡村振兴小康路。


官方供图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