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汇聚全球顶尖智慧 共探大流行应对与挑战 第三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在京开幕[组图]

2023-11-06 13:3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11月6日讯  114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大流行应对与挑战,邀请来自全球的知名学者、国际组织及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国际智库专家、行业领袖总结以往大流行的应对经验,改善国际、国内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未来的人类健康汇聚智慧,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雷海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孙阳,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世界卫生健康论坛主席、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钟东波,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以及美国戈登·摩尔基金会主席、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哈维·芬伯格(Harvey V. Fineberg),美国医学院院士、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艾伦·麦肯齐(Ellen J. MacKenzie),世界卫生峰会主席、菲尔绍全球健康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德里夫·甘顿(Detlev Ganten),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发展总裁、全球防范工作监测委员会成员克里斯·伊莱亚斯(Chris Elias)等来自海内外高校、相关省市卫健系统、医疗机构、部分驻华使馆、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驻京代表出席。清华大学15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主持。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以面对大流行挑战,大学要主动变革为题作开幕致辞。他表示,当前学科分化与专业分工日益加深,而人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却日趋综合,大学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结合点与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必须主动作出变革,为有效应对未知的重大风险做好准备。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二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持续完善大学创新体系;三是要坚持胸怀天下,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他强调,清华大学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公共卫生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并给予大力支持,努力用中国式公卫与健康知识体系彰显中国之智、中国方案。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深入探究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的世界性议题,积极促进大学、研究机构、政府、专业机构、卫生健康系统、供应链企业的全链条融合与协同创新;希望各方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勇担历史使命、共答时代命题,努力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世界全民健康覆盖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团结奋斗。

王石致辞

王石在致辞中讲述了万科集团以及万科公益基金会所秉持的文化理念与公共卫生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内在联系。他表示,万科集团一直与清华大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坚持推动绿色低碳,密切关注公共健康等相关领域的发展。以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为纽带,万科也将继续关注人类生命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共同为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守护健康环境努力。

陈冯富珍致辞

陈冯富珍在致辞中表示,积极探讨大流行应对与挑战,不仅仅是为了回顾过去的考验和磨难,也是为了踏上一条新的道路,一条指导我们走向加强防范,增强韧性,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公平为特征的未来道路。她提出,面对大流行可能带来的挑战,首先应该建设适应力强、稳健的医疗保健系统的以增强健康危机的应对能力;二是应当推动全球合作,完善全球卫生治理框架,追求一个都不能少的公平可及健康世界;三是强化科技创新的力量,发挥其在提升监测系统与提升精准度方面的作用。

雷海潮致辞

雷海潮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以大流行应对与挑战为主题,对于进一步凝聚共识,聚焦大流行应对开展广泛可持续的全球卫生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全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是应对重大疫情的坚固防线,其中,医防融合和医防协同尤为迫切。一是要完善疾病预防控制部门与城乡社区联动机制,推进疾控体系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持续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报告机制,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提高重大风险分析研判能力。三是要立足更有力的支撑保障,以基层为重点壮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完善各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健全公共卫生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力度,为人类同疾病斗争创造更多的工具箱。四是要立足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强化基层治理和服务保障能力,健全村委会和居委会的公共卫生委员会。五是要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构建更高质量的健康促进体系,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他期待此次论坛能够在体系建设、健康策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入研讨,以合作交流为未来应对大流行提供有力支撑,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王宏伟主持开幕式

随后举行的全体大会,围绕论坛主题,从大流行应对经验总结、各国正在开展的准备行动分享、全球协作的方式方法以及各国的创新健康策略等方面展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孙阳、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发展总裁、全球防范工作监测委员会成员克里斯·伊莱亚斯(Chris Elias)、《柳叶刀》杂志主编 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陈冯富珍、美国戈登·摩尔基金会主席、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哈维·芬伯格(Harvey V. Fineberg)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全体大会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主持。

孙阳作主旨报告

孙阳以《继往开来、凝心聚力 为防范应对下一次大流行贡献中

国力量》为题,分享了既往中国的抗疫经验,并介绍了新阶段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应对工作四个方面:努力使报告主渠道更加巩固、努力使监测渠道更加多源、努力使预警触发更加灵敏、努力使处置防控更加高效。他提出,做好大流行防范应对工作,一是要推动新阶段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推动监测预警横向扩边、纵向落底;三是要推动完善预案体系和应急准备;四是要推动构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应对体系。

克里斯·伊莱亚斯(Chris Elias)作主旨报告

克里斯·伊莱亚斯(Chris Elias)结合《全球防范监测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和年度报告》,提出四条呼吁以应对全球大流行病防备工作的脆弱状态:首先呼吁大家采取行动,加强监测和问责的框架;第二,呼吁加强公司伙伴关系的筹资系统,并使筹资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第三,呼吁加强合作研发与创新能力。 第四,呼吁多部门协同与合作。

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发表视频演讲

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在主旨演讲视频中提出,大流行是生物学与社会学的复杂交互作用,所以需要用跨学科的视角去理解大流行发生的机制。他指出,应对并发性流行病的第一个方面是需要具备高质量的公共卫生系统和能力,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目标;第二个方面是改善人口的整体健康程度;第三个方面是制定政策来减少社会中的不平等现象。

陈冯富珍作主旨报告

陈冯富珍以自身在公共卫生事业中的工作经历总结经验,提出了坚定有力的政策支持是面对公共卫生危机能够迅速采取行动的保障;坚实的科学研究为行动开展提供依据;有韧性的公共卫生体系是迈向全民健康覆盖的关键;公共卫生青年领袖人才的培养是应对未来公共卫生挑战的重要力量。

哈维·芬伯格(Harvey V. Fineberg)作主旨报告

哈维·芬伯格(Harvey V. Fineberg)在演讲中提出,当世界在准备应对下一次大流行时,我们需要首先关注的是国家利益和全球平等。通过广泛的讨论,把足够的资源、人力做好安排,促进更多的平等。第二,科学家、专家学者们有责任通过科学的证据以诚实的态度把这些信息传达给大众。第三,长期的卫生投资才能收益未来的人类安全和经济繁荣,因此必须明确:我们应该以人类长期的安全、健康为目标。

梁万年主持全体大会

为期两天的论坛先后举行一场全体大会、三场分论坛和一场青年论坛活动,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嘉宾带来42场高水平主旨报告以及精彩纷呈的现场讨论。

论坛现场

世界卫生健康论坛由清华大学于2021年发起,旨在为全球各界搭建学术交流、信息交流、经验分享的重要平台,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国际交流,为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建设和体系建设、全球健康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世界卫生健康论坛的发起和举办,是清华大学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清华大学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的切实行动。清华大学举办两届论坛以来,促进了公共卫生与健康领域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分享,成为联结全球研究学者、高校、科研机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行业的重要枢纽。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