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形象建构” 2023清华国家形象论坛举行[组图]

2023-11-06 13:4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11月6日讯 11月1日,由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2023清华国家形象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形象建构”为主题,邀请了400余位来自政府、企业、媒体及学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形象建构、国际传播力等重大议题。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论坛并致辞。

彭刚致辞

彭刚表示,本届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形象建构”为主题,立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系统谋划和部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要立足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提炼中国方案,创新对外话语体系;汇聚中国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加强改进我国国际传播工作,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国家形象。

周庆安致辞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表示,国家形象传播作为一个复合型的研究话题,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相辅相成。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形象传播研究课题,进一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语境当中做好国际传播工作。

柳斌杰作主旨演讲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发表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理念建构中国国家形象”的主旨演讲。柳斌杰指出,在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既要注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也要积极传播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伟大实践与理论成果,向世界展现传统与现代并重的中国国家形象。同时要不断推进自主性的中国式现代化话语及叙事体系的建构,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话语权。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胡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智媒研究中心副主任蒋俏蕾,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舆情调研室主任陆洪磊联合主持。

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外交史学会会长、原中国驻非盟大使旷伟霖,北京市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志明,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原参事王辉耀,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沃伦·费尔南德斯(Warren Fernandez),密德萨斯大学(Middlesex University London)城市品牌硕士项目主任吉安娜·沃伦(Giannina Warren),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项目负责人张弘,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先后作分享。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分委会主席、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史安斌,快手副总裁、快手研究院负责人余敬中,抖音集团副总编辑郎峰蔚,京东云副总裁王涛参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人的数字生活”为主题的高端对话环节。

本届论坛共评选出16篇优秀论文,其中二等奖4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7篇,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总结了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十年来的工作成效以及“坚持以跨学科方法研究国家形象建构与传播问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搭建多样化学术交流平台”“大力加强青年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五大鲜明特点。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总结了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在跨学科研究、学术出版、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当天下午,11个分论坛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国家形象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国际传播与中国式现代化叙事”“乡村文化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一带一路’企业形象与中国式现代化传播”“外宣媒体与中国式现代化国际叙事”“文旅融合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艺术传播与中国式现代化表达”“影视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科技传播与中国式现代化表达”“‘Z世代’力量与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形象”为主题同步开展。

部分嘉宾合影

(供稿:清华大学新闻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郭玲)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