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利用网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访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罗伯特·沃克

2023-11-09 19:05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11月9日讯 (记者许汝艺) 11月9日上午,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举办。论坛上,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外籍教授罗伯特·沃克(Robert Walker)发表了题为“网络通信助力人类文明重生”的主旨演讲。围绕这一话题,中国网记者对罗伯特·沃克进行了专访。

罗伯特•沃克在网络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董宁 摄影

世界面临挑战的解决之道

沃克非常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着来自内部与外部的挑战,且相互交织。从内部来说,全球治理缺乏,而有些外部挑战也是源自于此,比如气候变化及其所带来的深远影响。

沃克分析道,全球现有的权力格局仍然呈现着上世纪的特征,虽然当今世界依托这种格局而存在,但也需要在某种程度上进行重建。世界面临着多重挑战,政治层面的、气候变化层面的,或者可能再次爆发全球流行病,无论如何,人类都应该基于共同利益做出共同的努力。因此,沃克表示,人们应该认识到“世界”是一个整体,要作为整体寻找治理之道,这也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题中之义。

网络如何发挥作用

当谈及网络在应对当今世界挑战中发挥的作用,沃克表示,互联网本身是一种技术,仍然需要良好的全球治理,以便让各国共同提升、规范和管理这项技术。在此基础上,互联网能够助力社交网络,能让全球大概60%的人有机会建立“个体与个体”之间的联系。这有助于消除误解,让人们更多地看到彼此之间作为“人”的“共性”,看到不同文化中共通之处远大于差异,以便更好地朝着人类共同的理想和期待努力。

罗伯特•沃克在网络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网董宁 摄影

认识一个真正的中国

沃克回忆,在2014年,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调显示,全球多数国家的多数人对中国的看法都是积极的。如今发生的变化(逐渐转为负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西方利用其软实力持续讲述有关中国的负面故事、构筑相应话语体系。沃克分享了自身经历:他初到中国时,也以为会看到一个负面的中国形象,但实际上却发现,中国无论是体制、文化、社会,还是国民,都给他留下了非常积极的印象。因此,他也一直在写文章,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外界,真正的中国和他们读到的不一样。沃克表示,人的看法会发生变化,但是需要很长时间。如果有更多渠道能让人们包括网民接触到更为全面的信息,就可以更好地去对抗那些噪音和误解。

同时,沃克指出,中国应该进一步着力讲好自己的故事,比如,也可以通过电视剧、电影等方式,给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子。

最后,沃克引用了马丁·路德·金的名言:“道德之弧虽长,但终将通往正义。”他希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摆脱西方的渲染和误读,希望全世界都能理解到这一理念是为了让全人类团结起来,从共同的利益出发,共同克服挑战。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