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以会促产凝聚发展新动能 大兴机场临空区举办2023航空航天大兴论坛

2023-11-15 21:2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1月15日晚,2023航空航天大兴论坛在大兴机场临空区开幕。

    1场重磅发布主论坛、4场“高含金量”专题论坛、多领域科技创新成果汇于一体的主题展览……11月15日晚,2023航空航天大兴论坛在大兴机场临空区开幕,开幕式现场缔结多个战略合作关系、发布多项重点项目,全面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促进全球产业协作。这场以“科技创新促发展 航空航天兴未来”为主题的“航空航天之夜”不仅拉开了为期三天的航空航天大兴论坛序幕,也按下了大兴区航空航天产业高速发展的“加速键”,以会促产凝聚合力,助力大兴机场临空区打造航空产业发展重要承载地。

“e-航材”平台联盟正式落地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

系列重磅项目签约 高精尖科技引领航空航天

此次论坛,促成了多项重磅项目的签约合作,架起政企共同推动航空航天产业桥梁。仅在开幕式上,大兴区政府、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 管委会、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就分别进行了重磅签约。

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 管理委员会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十四五” 时期“一二三三四” 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坚持安全发展底线和智慧民航建设主线,以绿色化、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发展为导向,在新型民航保障服务、临空航空保障产业集群打造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助力民航业高质量发展。大兴区区政府与北京化工大学签署的创建“卫星有效载荷新材料生产中试基地”合作协议,将在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筹备设立,依托国家卫星及空间探测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及北京化工大学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资源,为加快我国商业航天领域新材料研发创新贡献力量。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则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和“北斗导航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建设“北斗导航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围绕北斗导航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创新应用展开深度合作。

此外,“民航e航材”联盟和中法数据中心正式揭牌,“e-航材”平台联盟正式落地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后,将以建设高质量航材信息共享及互援保障体系为目标,建设一个行业共同参与、开放共享、合作互赢的行业性平台——民航航材信息共享及互援平台。中法数字创新中心将成为中法两国企业的技术与数据展示、共享、研发、应用和交流的洲际服务中心,为北京市、大兴区内企业、科研院校、招商引资对象、孵化企业提供专业的数字化服务,带动航空、生命医药、智慧建造三大产业数字化转型。


搭建航空航天交流平台 行业大咖齐聚把脉产业发展

精彩的开幕式后,在11月16日、17日两天的会期里,将围绕数字民航、电动航空、商业航天、通航维修举办4场专题论坛及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充分发挥首都国际交往中心优势,为国际与国内知名航空航天企业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

专题论坛将吸引商飞、空客、波音、巴航工业等飞机制造商和几十家知名航企,以及22个国家近千位航空航天领域企业代表、院士、专家学者、科研工作者、外国驻华使馆人员参与,就航空航天领域前沿科技、创新产品和行业政策等主题交流探讨,并通过一对一会谈、专题推介会、商务洽谈会、闭门会议等模式,开展深度交流,促进合作发展,推动中国航空航天产业的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智慧化发展。

同时,论坛还将通过发布航空产业政策、航天行业调研报告,举办产需对接会,临空区推介,综保区政策解读等活动,推动临空区招商引资,提升临空区国际化能级,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为国内国际多方合作搭建专业、高效的交流对接平台。

以会促产凝聚合力 加快建设航空航天产业承载地

“嫦娥”探月、“天问”落火、“羲和”逐日……近年来,中国航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逐梦太空、叩问苍穹的脚步从未停歇,向着梦想不断远航。北京市和大兴区也先后出台《北京市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航天十条》,鼓励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坐拥大兴机场、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连通雄安新区、辐射京津冀、通达全世界的大兴机场临空区区位优势明显。围绕打造“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已成为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围绕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重要战略定位,临空区积极打造国际科创交流的开放平台、航空科技场景应用第一站、科技创新引领示范策源地,近期更是积极保障民航科技创新基地项目(适航审定中心、航科院、中国民航大学)顺利落位,服务智慧民航协同发展。

下一步,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将逐步探索民航运输业与航空制造业的融合,争取两业融合新增量落位并支持布局绿色航空产业赛道,引导航空科创企业的研发中心或产业链在临空区落位,打造国家航空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引领区,在临空经济区逐步建设航空保障、航空科创和航空物流三大产业集群。

本次论坛结束后,将引进一大批市场前景好、契合大兴区临空产业发展规划的航空航天产业项目落地,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助推大兴机场临空区经济建设,真正实现“筑巢引凤”、互惠共赢的美好前景。

2023航空航天大兴论坛现场


【责任编辑:董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