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中国国土调查技术数智化创新走向世界

2023-11-17 10:4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1月9日,联合国地理空间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亚太区域委员会(UNGGIM—AP)第12届会议执委会全体代表大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一致同意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院长冯文利作为中国代表当选该委员会执行局委员。

中国代表冯文利女士(右二)当选执行局委员

会上,随着委员会主席Antonius Bambang Wijanarto宣布“委员会同意中国代表冯文利女士加入执行局”的声音落下,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各国代表纷纷表示衷心祝贺。此次当选,充分表明我国在该领域技术的先进性和影响力,是中国国土资源调查技术数智化创新走向世界的开端。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地理空间论坛开幕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冯文利女士围绕“中国国土资源调查技术数智化创新”主题交流发言,受到了与会代表积极反响。报告在对比世界各国土地调查发展阶段的基础上,高度概括了我国三轮国土资源调查技术演进,全力支撑自然资源管理从“以表管地”到“以图管地”,再到今天的“以云管地”。其中,以国土调查云为核心的“空天地网一体化”体系、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自动化处理技术、知识驱动的决策和分析预警体系、数据驱动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等理念与方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我国在利用地理空间信息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监测实施等方面的工作符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为各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践参考。各国代表对中国在地理空间信息特别是国土资源调查方面有了深入的认知,在执委会全体会议上,一致同意冯文利女士作为中国代表加入执行局。

据悉,作为全球最高级别的政府间地理信息管理协商机制,联合国地理空间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UN—GGIM)主旨是致力于在全球地理信息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以应对全球重大挑战。亚太区域委员会作为五大区委会之一,共有56个成员国组成,在委员会主席和执行局共13名成员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当选执行局委员要获得全体同意。由于许多国家对我国国土资源调查业务了解不够,为了讲好中国故事,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组成的团队攻坚克难,先后完成了主旨报告、联合国综合地理空间信息框架(UN—IGIF)实施情况报告、工作组交流、研讨交流等系列活动,不断刷新国际同行对我国相关领域的认识。未来,数字孪生、协同感知、数据汇聚、模型分析、知识服务等高新技术将不断被开发应用,该团队将致力于建设共享共用共赢的地理空间信息管理和技术体系。(国合司、规划院供稿)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