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的“中国药”

2023-11-17 13:2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讯(记者 王瑞芳)11月1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开幕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医药工业发展,强调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医药工业加快创新发展,整体水平跃上新台阶。截至目前,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约4%,大宗原料药产量约占全球40%,在研新药数量跃居全球第二位,一大批创新药、重点疫苗、中药复方制剂和高端医疗器械获批上市,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有效满足了人民健康需求,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fe4cfd8d37b5394906d1eae95c07043.jpg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医药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重塑,我国医药工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医药工业体系,全面提升供给能力和水平,让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快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围绕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医药器械,深入实施医药创新产品产业化工程和医药产业化技术攻关工程,鼓励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开发更多创新产品,不断提升产业化技术水平。加强政产学研医深度合作,畅通各个环节,完善推广政策,加快新产品产业化市场化步伐,推动创新产品尽早上市。

二是促进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巩固提升原料药制造优势,发展壮大抗体药物、新型疫苗等生物药产业,促进产业加快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开展“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加快医药工业“智改数转”,培育“互联网+医药”新生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深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引导医药产业合理布局,打造一批创新高地和高水平产业集聚区。

三是增强重点产品保障能力。着眼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坚持平急结合,强化供需对接,加强重点产品生产能力建设,完善医药储备体系。以基本药物、儿童药品、急抢救药品等为重点,支持发展药品供应保障联合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生产力度,深化供应链合作,切实提高群众用药可及性。

四是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共赢,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和创新药生产基地,支持国内企业通过合作开发、技术许可等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大力开拓全球市场,鼓励企业开展国际认证,加快疫苗、创新药、高端制剂和医疗器械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合作。

本届大会以“汇聚发展力量 筑牢健康基石”为主题,聚焦医药工业、强化对话交流、打造产业生态,全面展示我国医药工业在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医疗器械制造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和综合能力,为产业各方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各地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有关院士专家、企业及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各方代表参加会议。(完)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