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四川甘孜科学筑牢川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绘制“绿进沙退”生态画卷

2023-11-18 12:3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甘孜,藏语为“洁白美丽”之意,有“中华水塔”之称。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全州幅员面积15.37万平方公里,占四川省总面积的31.76%。

甘孜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具有地势高亢、北高南低、中部突起、东南缘深切、山川平行相间、现代冰川发育、地域差异显著等特征,是四川省沙化土地主要集中分布区,全州现有沙化土地面积773.7万亩、占全省比例76.06%,涉及全州18个县190个乡镇,是四川省危害最重、治理最难的地区之一。在省林草局大力支持和甘孜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州林草系统长期努力和治沙攻坚,甘孜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持续“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持续“双减少”,绘制了一幅“绿进沙退”的生态画卷。

制定好规划

为防沙治沙提供制度保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针对甘孜州防沙治沙工作的复杂情况和治理难度,州委定下了“坚持一条主线、打造两区三地、培育四大动能、实施五大战略”总体工作格局,出台了《甘孜藏族自治州科学绿化实施方案》《甘孜州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明确治理任务、细化治理措施和工作节点,确定了力争用10年时间,在石渠等重点区域开展沙化土地治理60万亩,有效推进全州国土绿化工作的目标。

2018年开始,甘孜州林草局把防沙治沙工作当作“一号工程”来抓,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成立专班安排专人督促防沙治沙工作进度与成效。通过规划先行、试点示范、系统治理、防治结合、科技支撑、小微创新等工作方式,实施沙化土地治理项目54个,治理沙化土地61.60万亩。据统计,第六次沙化监测较第五次相比,全州沙化土地面积减少了172.95万亩,沙化治理区域林草植被盖度提高30%以上,全州森林覆盖率达35.2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5.13%,分别较2017年提高0.58、2.53个百分点,沙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状况得到根本改善。

理塘县作为试点县,在实施2021防沙治沙项目时,创新采用格宾网阶梯式沙障、水泥网格沙源护坡、绿色防护网覆盖沙地工程措施加撒播草种,有效治理陡坡流沙地300余亩,为下一步甘孜州高寒地区陡坡流沙地治理积累了丰富经验。

落实“钱袋子”

为防沙治沙做好资金保障

甘孜州林草局把抓好防沙治沙、造林绿化作为实施生态立州战略重要抓手,服务做好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工作。

依托“双重”工程项目、涉藏州县防沙治沙项目,展现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示范效应,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沙治沙。在持续推进防沙治沙工作的进程中,州林草局成立专人专班,及时研究防沙治沙政策要求、争取支持、配套资金、组织实施,五年来累计争取防沙治沙项目56个,防沙治沙专项资金5.04亿元。

州林草局坚定了林草系统过“紧日子”,还生态系统一个“好日子”的目标,坚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防沙治沙工作的第一线。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理念,以河流为单元、整体打造,实施重点区域重大生态工程,突出抓好“两江一河”沿岸水土流失治理,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天然草原改良、人工种草等198.705万亩,治理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坚持防沙灭鼠,防治结合。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初步摸索了一条以绿色防控、生态控制为主的草原鼠虫害综合治理技术体系,五年来累计实施鼠虫害治理1843万亩、退化草原治理651.84万亩,有效降低鼠虫害危害,防止退化草原逐步演变成沙化土地。在石渠、理塘等14个县(市)实施沙化土地治理项目54个,治理沙化土地61.60万亩,全州第六次沙化监测比第五次面积减少172.95万亩。

坚持科技创新

把防沙治沙变成民生经济

提升治沙防沙水平,实现治沙防沙工程的高质量发展。甘孜州林草局始终把抓好防沙治沙、造林绿化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并取得阶段成效。

甘孜州林草局坚持强化技术研究与成果运用。积极参与制定并将适合甘孜州沙化土地治理技术标准写入《川西北地区沙化土地治理技术规程》,编制完成《高寒退化草地生态修复技术规范》,填补国内高寒退化草地生态修复技术标准空白,在石渠县设立驻县临时工作站,开展生态修复种草全程技术指导,并推广应用国省州种草治沙先进技术,实现还草复水,站好筑牢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第一道岗”。

同时,甘孜州积极探索民族地区治沙创新。找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和林草工作契合点,让农民也能从中获益,实现增收,防沙治沙工程综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现,真正立足于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

稻城县在色拉坝沙化草原上种植格桑花1599亩打造成高原花海,助力稻城亚丁生态旅游,实现噶通镇9个贫困村、169户贫困户、763名贫困人员全部脱贫。鼓励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贫困群众参与防沙治沙务工,全州农牧民获得劳务收入5000余万元。营造全民参与防沙治沙的浓厚氛围。

通过专家讲学、会议培训、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实地指导等抓实技术培训,五年来累计培训20余次10000余人次。石渠县采取全民参与方式,组织2.8万人开展首次全民种草行动,撒播草种124吨、覆盖4.1万亩退化草地,在全州上下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余淑萍 张希)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