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 |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儿(一):从中国土壤中生长

2023-11-18 12:4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哈尔滨11月17日讯 记者孙婉露)11月16日,“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了位于哈尔滨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宾馆。这座充满着异域风情的百年建筑是中国新政协筹备历史的见证者。

宾馆二楼的一号会议室,至今仍保留着当年的陈设和样貌。

第十三届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张军在马迭尔宾馆一号会议室与记者们交流。

在这间会议室里,第十三届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张军对记者们说,当年,正是在这个房间,中共中央代表与民主人士代表经过三次“新政协诸问题”协商会,达成了《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这是筹备新政协活动的第一份正式文件,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产生的第一份重要文件。

时钟拨回到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了各民主党派迅速响应。哈尔滨作为全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被中共中央确定为筹备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地点。9月-11月,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蔡廷锴等民主人士先后到达哈尔滨,下榻马迭尔宾馆,同先期到达哈尔滨的民主人士一起与中共中央代表就新政协筹备工作进行广泛讨论和协商。

张军表示,70多年前,北上民主人士在哈尔滨参与筹备新政协和协商建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最初的成功实践,人民政协从这里启航。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新的政治实践。

张军在马迭尔宾馆“新政协筹备活动”宣传展区为记者们讲解。

记者团随后在哈尔滨政协文史馆看到的一组雕像和诸多文献资料记录了这段历史的细节。当年,中共中央邀请各党派民主人士秘密北上的安排传达至香港时,沈钧儒、蔡廷锴等人准备立即行动,说走就走。有人悄悄问蔡廷锴:“北上经过交战区,难道你真的不害怕吗?”蔡廷锴拍拍胸脯,站起来说:“我高佬蔡不怕,为了国家民族的命运,死就死,有什么可怕呢?”

第一批到达哈尔滨的民主人士雕像

“1948年,中国还处于国共内战状态,民主人士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这里,是非常不容易的,但他们依旧义无反顾,就是因为他们带着建立新中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张军说,“这也展现了他们对于迅速召开新政协会议的热情。”

他表示,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权利的政治目标上,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是一致的。当时,中国人民面临“三座大山”的压迫,中国共产党指明了一条民主、和平、独立、有着光明前途的道路,并且带头去实践、去奋斗,因此各民主党派自觉自愿地选择了追随中国共产党。

在当日的采访活动中,记者们在马迭尔宾馆参观了著名民主人士曾下榻的房间,观看了新政协筹备活动的历史纪录片《启航》,还在哈尔滨政协文史馆先后参观了“新政协筹备与协商建国”、“哈尔滨政协发展历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协商民主”等三个展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这些地点、影像和文物生动地印证着这一点。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