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艺术与健康”--伊灵&韦申当代艺术巡回展在北京东亿美术馆开幕

2023-11-18 22:4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艺术与健康”伊灵&韦申当代艺术巡回展暨学术研讨会现场嘉宾合影

        11月18日下午,“艺术与健康”伊灵&韦申当代艺术巡回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东亿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呈现了艺术家韦申近年来创作的37幅绘画作品,艺术家伊灵近年来创作的23幅绘画作品,把人带入了心灵的纯粹世界。展览将持续到11月23日。

        本次展览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的指导,由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共同主办,北京东亿美术馆、北京·申艺术馆承办,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三月三文化交流协会等协办。杨卫担任策展人,陈默出任学术主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黄宏将军、杨新华将军,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钟廷雄,国家民委原政策法规司司长、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以下简称文促会)顾问毛公宁,国家文旅部综合司原司长邓宗德,广西文联原主席韦守德,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文促会创始会长黄凤显,财政部关税司原巡视员、副司长申书海,外交部原部长助理虞俊,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蒋骏雄,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岳伟华,广西政府驻京办合作交流处处长刘香婷,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著名批评家贾方舟、徐虹、王端廷、王林、范晓楠、刘淳、王鲁湘,本次展览策展人、著名批评家、中国批评家年会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现当代艺术中心主任杨卫,著名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著名批评家、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著名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著名批评家、川音美院教授陈默,著名批评家、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杨小彦,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艺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副馆长卢缓,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上百位宾朋欢聚一堂。

      开幕式现场,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执行院长马里奇奥·法瓦先生发来祝贺视频,伦敦国王学院Paola Dazzan教授发来贺信。此后,东亿美术馆馆长白羽平,展览策展人杨卫,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蒋骏雄,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创始会长黄凤显,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副所长岳伟华,参展艺术家伊灵、韦申相继发言。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徐虹、王端廷、王林、范晓楠、刘淳、王鲁湘、杨卫、陈默、杨小彦、张子康、冀少峰、王春辰、卢缓、苏丹、于洋、叶彩宝、范晓楠、鹿镭、郭晓川、冀枞等人出席当天的学术研讨会,就艺术家韦申、伊灵的艺术创作展开热烈的讨论。他们高度评价了艺术家韦申的“潜意识”绘画和创作过程展现出人的内在觉知的形成和提升到通达智慧的过程,艺术家伊灵的“涂鸦”式抽象绘画对人感受色彩的搭配有独特影响,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为当今时代人类的心灵疗愈提供了重要的创新载体。

      策展人杨卫介绍“艺术与健康”展览时写到:“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展览,以健康和疗愈为主题,展现了当代艺术的另一面,即心灵避难所与精神安乐椅的功能。两位参展艺术家都是从“圆明园画家村”出来的艺术界“老炮”,走过了时代的跌宕起伏,但内心依然驻满阳光,并以一种向内挖掘的姿态,坚持自己的艺术探索,为当代艺术注入救赎观念和乐观因子的同时,拓展了艺术的想象空间与语言维度。

       伊灵为“圆明园画家村”的“村长”,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曾独自骑单车周游全国,进行民间艺术考察。他的艺术创作即是从不断游走的生命经验中生发出来,具有极强的民间色彩。往往在其抽象的图腾中,隐藏了许多真实的历史和复杂的现实;而所谓眼见的真实,又常被他抽象成某种精神符号。由此形成了伊灵独有的艺术语言,既有抽象的形态,又有具体的内容;既有世界性的语言,又有民族性的风格。

        韦申早在“圆明园画家村”时期,就开始探索超现实主义绘画。但与西方超现实主义画家不同的是,韦申的绘画题材,总是关联着东方神秘主义文化,从而为超现实主义绘画注入了新的精神内涵与视觉经验。多年来,韦申一直执着于这个领域的探索,由对自我的反思,而走向对社会的观照;又由对社会的观照,回归到对人的关注和抚慰。由此形成他独特的语言方式,构成了人与时代、人与历史、人与艺术之间的“同心圆”。

        两位艺术家近年来多次一起合作办展。这是基于他们生命经验的相似性,同时也是出于艺术观念的心心相通。尽管两位艺术家的创作各有侧重,但他们的作品都无不指向同一个目标,即把当代艺术内化成某种生命体验,在探索民族艺术样式的同时,将人类的悲欢离合与喜怒哀乐囊括其中。”

       本次展览通过艺术展示、学术研讨、专家对话、现场互动等方式,提升观赏者的心灵体验,开创用艺术改善大众健康的全新功能。展览创造性地把艺术与健康医学的桥梁链接起来,充分体现了艺术家韦申和伊灵艺术创作的独特性和深刻的精神内涵,探索了艺术服务社会的多功能性,推动了“艺术与健康”的和谐共生。


韦申作品

《阳光》,韦申,240cmx240cm,纸本水墨,2020年

导语:每个人心中都需要光,作者描绘了向着阳光的方向前进,阳光是吸引我们前进的道路。觉知的过程就是心灵的觉悟,达到知行合一。


伊灵作品:

《梦回水乡》,伊灵,油画,70cmx90cm,布面油画,2022年

    导语:画面整体厚重有颗粒感。油彩的重叠恰似作者记忆中水乡故人故事的累积,从画布最深层闪出的水乡独有的颜色使得梦境静谧安详。

【责任编辑:董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