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绵阳平武:筑牢生态屏障 涪江河畔引来“百鸟齐聚”[组图]

2023-11-20 16:1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从北极苔原地区远道而来到的白额雁 李志平 摄

中国网讯 初冬时节,绵阳市平武县涪江河畔“百鸟齐聚”,鸟儿们嬉戏、打斗、觅食,成为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平武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每年冬季在平武境内的河流湖泊,白鹭、鸳鸯、红嘴鸥等迁徙水鸟逐年增多。

“良禽择佳木而栖”,野生鸟类对环境变化十分敏感,因此鸟儿被称为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和“监考官”。平武正是凭借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备受鸟类的欢迎,成为了鸟类的栖息地、觅食地,也成为了候鸟的繁殖地和越冬地,其中亦不乏“国宝级”鸟类。

据平武鸟类摄影爱好者李志平介绍,作为“拍鸟人”,7年时间里,他在平武拍到的鸟类达到了304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4种,二级重点保护鸟类35种。在平武停留的迁徙鸟类就已经记录了79种,其中有一级重点保护鸟类4种,二级17种。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强,引得越来越多野生鸟类到此栖息和旅居,平武境内的野生鸟类记录屡被刷新。西北地区的亚洲漠地林莺、靴蓠莺在平武首次记录成为了四川鸟类新成员;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中华秋沙鸭、黑鹳迁徙路上在县城内的涪江小息;从北极苔原地区远道而来到的白额雁江边小住几日再出发;国内罕见的红颈瓣蹼鹬、长尾鸭、细嘴鸥、三趾鸥迁徙途中在平武涪江边停留;鸳鸯、鹮嘴鹬在县城的涪江河道集小群越冬迎接来年……

平武县地处涪江上游,位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涪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达78%以上,有野生大熊猫335只,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境内有野生植物4100余种,野生动物1900余种,而鸟类就有近500种。根据四川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的物种丰富度在县(市区)行政单元的分布格局显示,平武县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种类最多,达99 种,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平武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候鸟迅速繁殖、生长创造了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了“鸟的天堂”。平武正以山明水秀的生态之美、历史人文的厚重之美、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吸引着更多人的脚步。(胡宇 李志平)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鹮嘴鹬 李志平 摄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 李志平 摄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黄胸鹀 李志平 摄

国内罕见的鸭科动物—长尾鸭 李志平 摄

县城涪江河畔的红嘴鸥 王成华 摄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