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 | 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儿(三):广泛利益代表 实现人民福祉

2023-11-21 10:2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沈阳11月21日讯(记者孙婉露)11月20日上午,在辽宁省政协机关二楼的会议室里,来自民革、民盟、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的十余位领导、省政协委员,为“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主题采访团的记者们分享了各自的参政履职故事。

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儿?委员们的分享为记者们探寻答案打开了一扇窗。

(一)

致公党是一个“因侨而生,为侨而存”的参政党。省政协委员刘畅是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常委。

她向记者们介绍到,致公党辽宁省委成立有“留学与青年委员会”和“对外联络委员会”两个专委会。“我是留学与青年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归国留学人员就业创业的交流活动,”刘畅说,“在之前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归国留学人员在找工作时,学历学位认证方面经常会面临一些问题。于是,我们收集了这些制约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发展的问题,经过充分的调研,于今年形成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提案》。”据悉,该提案入选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

致公党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席卜兰杰称,作为民主党派省委会中唯一具有“侨海”资源优势及特色的参政党省级组织,致公党省委会聚焦海归创业、海归人才、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议题,持续开展调研,形成了近20项具有侨海特色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二)

天没亮就去开展科技服务,摸着黑回来写论文,这是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界别组委员姚彦林在担任锦州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时的工作常态。据报道,姚彦林长期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在多次调研后,他积极推进种质资源的收集、引进、利用与保护,完善现有400多平方米的恒温库,建设辽西地区一流的种质资源库。疫情期间,他还曾探索实施“空中科技服务”模式,组织专家在线上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及时解决技术难题。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等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座谈会上,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席石晶提到了这些界别组委员们在服务群众中的风采。

据悉,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委员服务界别群众提出的新要求,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发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科技助农、乡村振兴、爱心助学等领域,积极发挥界别委员作用,近十年来,共编辑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758篇。

(三)

在辽宁省“十四五”规划中,有一条关于将蒙医药产业作为全省特色产业加以扶持的部署。这条规划采纳自农工党辽宁省委会提交的《发展壮大蒙医药特色产业倾力打造“健康辽宁”创新品牌》的提案。近三年来,这样的高质量提案,农工党省委会共提交了29件。

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为主体界别之一的参政党。据悉,过去三年,面对疫情,农工党辽宁省委会高质量完成了“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等专项调研,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辽宁省委报送了关于建立方舱医院、应对疫情期间医疗资源紧缺挤兑、门诊共济医疗等多篇专报。对于其对口联系的本溪县,农工党省委会在乡镇卫生院、绿色产业等多领域开展调研,为全县投入金融贴息资金5000万元,无偿捐赠价值近800万元的医疗设备。

辽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佩栋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过了大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在此期间,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尽心协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存在着不同的阶层和社会群体,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存在着具体利益的差别。在新型政党制度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其参政履职实践彰显出,这一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必将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李虹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