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诗仙故里”向世界讲好“李白故事”——江油市推进李白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工作综述[组图]

2023-11-24 10:30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千百年前,少年李白登上绵州越王楼,幻想登楼“摘星”。

11月22日至26日,2023年第十一届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举办。从一展谋突破到一展汇全球,科博会已成为我国成长最快、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之一,也成为中国(绵阳)科技城的一张“烫金”名片。科博会是一扇“世界之窗”,绵阳从这里看世界,世界从科博会更加了解绵阳。

千百年来,李白文化在江油绵延传承,不仅为城市积淀了深厚的文化遗产,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滋养和动力,铸就了江油历史上的辉煌。

丰富传承载体,增强李白故里的底气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的生命力,是文化自信的“底气”。而李白文化是李白故里的精神血脉,是最深厚的软实力。

江油是李白故里,李白在江油读书、生活了24年,留下了10余首名篇佳作、30余处珍贵遗迹、大量民间故事,赋予这片土地灵秀之气、浪漫之风,让江油享有“中国诗歌之乡”的美誉。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为江油亲笔题写“李白故里”。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传承李白文化成为江油一项重大历史课题和历史工程。为此,江油制定出台了《关于李白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实施李白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意见》。清晰的思路,明确的目标,可行的措施,构建起李白文化传承发展的“生态圈”,推动李白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发展。

青莲诗歌小镇

多年来,江油自觉担当文化使命,丰富传承载体,增强李白故里的底气。修建李白纪念馆、太白公园、李白故里保护区、李白文化产业园;修缮李白故居陇西院、太白祠、粉竹楼、李白衣冠墓、匡山读书台等李白遗址遗迹;成立全国乃至全世界最早的李白研究机构——四川省李白研究会,举办国际性、全国性和省级李白学术研讨会,出版李白文化学术专著、普及读物;组建世界著名诗人故乡联盟,建立李白游踪地文化旅游联盟;打造李白研究资料中心、“太白书院”研学基地等一批李白文化传习基地。

经过一代代故里人的努力建设,江油形成了一城两馆一园一祠两景区(即:江油城区,李白纪念馆、李白文化博物馆,太白公园,太白祠和李白故居、窦圌山)的李白文化载体,拥有全国最集中、展品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国家二级博物馆——李白纪念馆,以李白游踪地为线路的太白国家健身步道。

窦圌山

如今,经过改造后的李白纪念馆重新开馆,游客徜徉在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中,与李白赴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

创新传播形式,奔向“诗与远方”

“我是少年李白数字人,很高兴和各位相聚在我的故乡江油……”3月份,在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上,全球首个“少年李白数字人”正式亮相,成为本次旅游节的一大亮点。“少年李白数字人”以其独特的形象和丰富的互动性,为嘉宾与游客带来了一场难忘的文化盛宴。

数字人李白

江油是李白文化的根和魂。多年来,江油在这片沃土上厚植深耕,坚持创新文化传承传播形式,以文化活动和文艺精品为载体,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转化,让李白文化“活”起来、“热”起来——

《将进酒》剧照

承办央视“月圆江油”中秋晚会、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总决赛、四川省国际文化旅游节暨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读李白 游神州”中华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宣传推广活动,“海峡两岸·新春诗会”等大型李白文化活动,常态化举办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李白诗歌奖等活动;持续打造《质本清廉苍生志,欲许明时家国心》《将进酒》《诗酒太白》《首批四川历史文化名人—李白》等李白文化文艺力作,常态化演出大型幻境人文诗舞剧《李白归来》;举办国际性、全国性李白学术研讨会,持续编纂《李白研究论丛》9辑,累计收录作品1000余篇。完成《李白与巴蜀基础资料汇编》《李白与地域文化》《李白纪念馆馆藏精品书画及碑刻叙录》《李白故里楹联研究整理》等20余项国家级、省级学术课题,出版李白文化学术专著、普及读物60余部;设计开发出一批凸显李白文化特色的“青莲窑”瓷器系列、“梦笔生花”文房用具系列、“云想衣裳”针织品系列、“李小白”品牌日用品系列等9大系列文创产品;与东方演艺集团联合打造的音乐剧《将进酒》在北京首演,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成都巡演,春节前将演出60场;持续举办“李白故里·小小讲解员”大赛、开展李白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乡镇“六进”等系列活动……

一场场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一系列文创产品,一本本李白文化学术专著、普及读物,不仅让人们“零距离”感受李白文化的魅力,更引发了新一轮的“李白热”。

扩大传习人群 遇见李白文化的新血脉

先生乘月而去,我辈踏歌复来!

以四川省李白文化研究会为依托,开展各类李白学术研讨会,集聚四川大学、四川省社科院等的李白文化专家学者百余名;在机关,举办《李白的爱国精神和廉洁思想》的专题讲座,让机关干部领悟李白文化的思想精髓;在学校,讲李白勤学励志故事、教唱李白经典诗歌、开展李白文化知识竞答,让李白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田;在李白诗歌书法比赛上,众多老中青书法家笔酣墨饱龙飞凤舞,将李白的一首首诗句变为一幅幅书画佳作……

一系列形式式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很多江油人都成了李白文化传承的使者。

李白纪念馆

目前,江油有上百位专家、文学爱好者在对李白进行研究。李白纪念馆馆长丁颖作为土生土长的江油人,研究李白多年,每每谈起李白文化,内心充满了自豪;观看完《长安三万里》后,观众聚在银幕下,齐声朗诵李白的《静夜思》《早发白帝城》《将进酒》等经典诗篇,与千年前的诗仙隔空对话;“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时而慷慨激昂,时而低沉婉转,在抑扬顿挫的朗诵和吟唱声中,李白的一句句千古名句穿越千年时光带着我们回到了盛唐时代……李白故里朗读者团队创建人任旭欣以朗诵李白诗歌作为传承李白文化的独特方式;绿树掩映的粉竹楼内,一位位绣娘飞针走线,专心绣制《李白邀月》诗意作品。江油市李白诗意绣传承人朱裕20年如一日,坚持以李白的诗意画为刺绣题材进行创作,“李白诗意绣”作品多次走出国门,推动李白文化走向世界。

当诗与远方深情拥抱,江油人正努力用更生动的方式向世界讲述精彩的“李白故事”。

《李白归来剧照》

“我是李白,我要回去!回到我的故乡,回到那辛夷花盛开的地方……”又一个周六的傍晚,伴随着一声狂傲不羁、豪迈奔放的声音,一道白色的身影自远处翩然而至,那飘飘的衣袂似晨光熹微中的一缕朝霞……每周六准时上演的大型幻景人文诗舞剧《李白归来》,仿佛迎着深远历史吹来的风,延续着经久不息的文化生命,激励着江油人继续书写让李白文化焕发蓬勃活力和时代风采的新篇章……

(王凤丽)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