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数智建造为津兴高铁添翼[组图]

2023-11-24 11:2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11月24日讯 京津两地间第四条高铁大通道——津兴城际铁路进入开通倒计时,开通后从天津西站出发40余分钟即可到达大兴国际机场,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极大便利了沿线群众的出行。

图为试运行列车穿过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安次牵引变电所。 陈笑宇 摄影

中铁电气化局负责津兴城际铁路新建线路47.17公里的通信、信号、信息、防灾、电力、牵引供电、房建及附属工程施工任务,是电气化铁路工程建设的关键工序,同时也是实体工程建设期的收官环节,承担着为高速铁路运行提供“中枢系统”和“动力之源”的重任。

作业人员利用智能化硬母线预配平台加工永清东站配电所母线。 史立霞 摄影

据了解,津兴城际铁路新建线弯道占比达53%以上,涉及既有线改造、各专业交叉施工频繁,造成现场施工时间短、施工人员多杂等困难。为此,中铁电气化局打造了全方位智能化生产资源管理中心,升级了智慧化管理平台,融合了“云、大、物、智、移”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合理调配人员、机械、物资等生产要素;研发了采用激光测量、微距自动修正和远程控制技术的腕臂安装机器人,实现腕臂自动抓举、对位、安装智能化作业;研发的硬母线自动化生产线可远程下发三维模型数据驱动设备生产,填补了行业空白;研发的全自动吊弦生产线,一名操作员仅需37天即可完成津兴铁路全线的预制任务;首次在国内250公里/小时有砟铁路上应用的雅万高铁同款“简统化腕臂”,安装更快捷、维护更方便。

智能建造中心安全培训区VR体验。 史立霞 摄影

“中铁电气化局充分发挥高速铁路四电集成的技术优势,大幅应用企业自主研发的30余项高铁智能新装备,在站后四电主要工序建设中实现了从施工准备阶段到项目实施阶段,再到验收阶段等项目管理全流程、全要素、建维一体化的数据贯通。”中铁电气化局津兴项目经理陈安介绍说。

中铁电气化局接触网专业作业人员架设接触线。 陈笑宇 摄影

“津兴高铁施工精度要求极高,接触网吊弦与吊弦间高差要控制在5mm以内,各项施工作业必须准确无误,才能达到验收要求。”中铁电气化局津兴项目部总工魏尧解释说,传统的施工作业就好比用“电线杆”织毛衣,精度差效率低,如今通过运用数字化管理平台、智能化施工装备技术有效解决了系列难题,一年就将津兴铁路四电工程全部完成,并将接触网相邻2根吊弦之间高差控制在0-2mm级精度。

中铁电气化局新一代智能工装设备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提高了作业效率和施工精度,为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高铁建造技术体系注入新动能!(史立霞 张建峰)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