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云南盐津:“枫桥经验”之花绽放豆沙古镇

2023-11-28 11:5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瑞芳)“陌生电话要注意,凡是与钱有关的不可信,离家随手要关门,不然就成了小偷的领路人,邻里之间要照应,发现可疑人员要提高警惕……”这是豆沙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严晓峰正带队在豆沙镇石门村开展安全宣传,见几个村民聚在一起聊天,他边打招呼边提醒大家要加强安全防范。

“严副支书,你放心,你们派出所和村委会宣传的那些知识,我们都记在心头了,防火防盗防诈骗,安全防范记心间……”村里一位村民热情地招呼着民警,并大声背诵着安全防范知识,大家都笑了起来。

豆沙古镇位于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不仅拥有“五尺道”遗迹、唐袁滋摩岩、“僰人悬棺 ”等千年古迹,更以五尺道、关河水路、滇川公路、内昆铁路 、水麻高速公路束集并行的“五道并行”交通奇观、险峻神秘的悬崖栈道、丰富多样的美食,成为众多游客前往打卡的网红景点。

如何为辖区群众和游客创造更加优质安全的社会治安环境?作为省级、国家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盐津县公安局豆沙派出所自有“法宝”,便是守牢“党心、公心、初心、暖心”这四颗心,让预防警务、警应民需真真正正落地开花。

豆沙派出所有党员民警10名、党员辅警3名,在镇党委的支持下,10名党员社区民警全部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带领治保主任、驻村辅警,负责村级“平安创建”和安全宣传专职工作,以“党心”引领警情处置、纠纷调解、案件查处、服务群众等方面工作,社区警务从公安机关“单一兵团”升级成了“警务团队”。

“我们广泛发动村社区党员和群防群治力量,组建了7支105人的“红袖标”“豆沙义警”队伍,在治安重点区域、路段、部位,采取车巡+步巡、巡逻+监控的方式,分时段24小时巡逻防控,全方位、无死角警民联控,及时发现和消除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今年来,全镇仅发生了15起治安案件,没有刑事案件发生”豆沙派出所所长陈国荣介绍说。为了有效提升“主防”能力,派出所以“公心”汇聚各方力量,积极探索“网格+”模式,在全镇组建村级网格7个、小组网格168个、“五户联防”基础网格629个,将社区民警、治保力量、群防力量分解到每个网格,与“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治保会”“一校一护学岗”有效联动,形成“人到格中去、心沉网格里,事在网中办、携手创平安”的新格局。

76132568934e906728256cbdbf81948.jpg

“憋在心里好几年的疙瘩终于解开了,没想到我们两家这辈子还能和和气气地坐到一起……”9月的一天,在豆沙派出所多元化调解室,摩崖社区的商铺店主郑先生看着曾经因生意发生纠纷的“死对头”程女士,感慨地说。见两人握手言和,豆沙派出所民警周方贤、林超与社区干部相视一笑,长舒了一口气。

38e6c297c9225a86ecd01ed149079f5.jpg

豆沙派出所坚持平安创建的“初心”,把“查纠纷、化矛盾、抓普法”作为重要基础工作。依托网格力量,对宾馆、饭店、KTV、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和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村组开展“拉网式、上门式”纠纷排查。还聘请了“全国人民调解能手”黄佑权到派出所成立“黄佑权工作室”,群众间的土地林权、情感债务、邻里纠纷等“易燃点”,通过一对一、跟单式的化解,都有效消除,全镇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了100%。

882253beef63f4ea17f74e8523e36d4.jpg

“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居民特别是偏远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是我们一直坚持的重要工作,经常是边调解边普法、边化解边普法。”社区民警苏旭说。豆沙派出所组建了1支以法官、检察官、律师、治安员、义警、乡贤为主的普法宣传队,把返乡农民工、学生群体、社区矫正人员、治安高危人群这4类作为重点对象,在“一二月返乡外出季”“三四月校园开学季”“五六月防火安全季”等重点时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工作,让普法更加精准、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陈所长,太感谢你们了,专程到家里来给我办身份证。”长胜村沙田社的陈永玉瘫痪在床,身份证遗失不能到派出所补办,派出所民警不仅上门办理,还把新的身份证送到了陈永玉手上。中秋节刚过,民警到镇上的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还现场为三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了身份证。

在为特殊群众上门送证、办证,努力让为民服务无盲区、零缺位的同时,豆沙派出所还从细微处着手,户籍窗口周一至周日全天服务,群众接待室、办证厅配备饮水机、老花镜,对偏远村社、老年人等办事群众开通绿色通道,遇到疑难件,有民警跟进办理、全程回访。通过新媒体线上宣传、业务手册线下发放,让群众对业务办理流程清楚了解,不跑冤枉路、不花冤枉钱,为民服务更加“暖心”有温度,派出所窗口服务更是零投诉、零违纪、零错误。


【责任编辑:王瑞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