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九项解决碳普惠量化难点的团体标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正式发布

2023-12-04 21:1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12月14日讯(记者 王瑞芳)为测算评估公民绿色行为的碳减排量,持续为衡量消费领域的公众碳减排量贡献“标尺”,激励公众践行绿色行为,促进碳普惠行业发展, 12月4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中国角边会活动上,中华环保联合会碳普惠专委会执行主任、绿普惠创始人陶岚发布《公民绿色低碳行为温室气体减排量化指南:行》和《公民绿色低碳行为温室气体减排量化指南:办公》两个低碳减排场景的九个团体标准,涵盖了步行、骑行、地铁出行、公交出行、不停车缴费、机动车停驶、混合动力汽车出行等低碳出行场景,以及无纸化办公和在线会议低碳办公场景。据悉,九项团体标准自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全文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布。

image.png

此次发布的系列标准是在多元化碳普惠机制推出的背景下,针对个人发生的绿色低碳场景,专门制定的碳普惠全国性标准,每个用户的减排行为都会被量化到克。其中,在公众产生减排量最多的低碳出行领域,标准界定了采取步行、使用两轮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出行、乘坐公交和地铁两种典型的公共交通出行、驾驶或乘坐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增程式电动汽车两种传统混合动力汽车行为、驾驶燃油车ETC出行和采取机动车停驶等七种典型的出行行为,并给予减排量计算方式。在办公领域的标准中,针对近年来无纸化办公和在线会议场两个重要办公场景,科学合理定义并量化了企业员工或个人通过智能终端设备,以电子形式完成企业或组织机构内部办公所需的各类审批、报销、合同、档案等管理行为和通过网络会议召开两人以上参加的、时长超过30分钟的会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32b917cb2bd5bf66930dedd0f61ddb6.jpg

该团体标准是绿普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华环保联合会碳普惠专委会、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生态环境部环境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北京大学、汇丰银行、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百度、滴滴、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中国农业银行、国内知名环境权益交易所、认证机构,以及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的多领域利益相关方多家编制单位共同的智慧结晶,饱含了编制单位对以碳普惠机制推动公众减碳的殷切期望。汇丰银行对该系列团体标准的制定给予了大力支持。

此次发布的系列团体标准是基于《公民绿色低碳行为温室气体减排量化导则》,提出对行和办公两个低碳减排场景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量化的原则、方法、数据监测与质量管理,及减排量评估报告编制的指导。量化过程遵循适用性、准确性、透明性、保守性等原则,保证了公民践行绿色低碳行为碳减排量化的科学性,有效填补各地推进碳普惠过程中面临的公众绿色低碳行为量化的难题,填补了行业空白。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表示国家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指出建立推动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建设,推动绿色生活方式形成是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重要支撑,标准出台正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绿色生活方式形成提供衡量机制,将有效推动碳普惠机制的发展。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表示标准的出台是碳普惠领域研究的重要成果,有助于碳普惠机制在更多地方的落地。未来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投入到碳普惠领域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中,为中国在消费端公众碳减排引领全球环境治理做出贡献。

实现“双碳”目标,全民行动是关键。九项标准的发布有助于地方开展碳普惠工作,为个人碳账户累计碳资产的提供计量标准,将进一步推进碳普惠标准化、体系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瑞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