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破解农村物流配送难题 畅通城乡共富之路“客货邮”在湖南汨罗的成功实践

2023-12-06 14:3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2月1日,“客货邮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湖南汨罗举办。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中国网12月6日讯(记者赵娜)12月1日,一场主题为“客货邮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现场交流会在湖南汨罗举办。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在现场交流会上介绍:“近年来,汨罗开通的数十条客货邮融合专线不仅让村民们实现了‘屋门口坐公交,家门口取快递’的便捷生活,还成功打通了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破解农村物流配送难题,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入,企业增效益,乡村增活力,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

经营土猪腊肉电商生意的90后小夫妻荀明、曾婉婷夫妇。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覆盖到村、连接到户,高效率、低成本的客货邮物流体系和一系列的助农措施成功吸引了大量汨罗乡友返乡创业。近日,记者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帅的带领下,历经近一个小时车程的盘旋山路,见到了被“客货邮”系列农村物流服务吸引回乡的创业者——荀明、曾婉婷夫妇。这对90后小夫妻经营着一家土猪腊肉电商生意,腊肉的选料、熏制、直播、打包全部都是自己动手,尽管现在能有家中哥嫂、父母的帮忙,仍然是忙的不可开交。而几年前的他们更是远离家乡在外打拼,高额的房租和人力成本以及无法照顾幼儿双亲的遗憾一直困扰着他们。消息灵通的杨局长得知小俩口的情况,立刻盛情邀请他们回乡创业,在家门口做起了直播电商生意,杨局长还细致入微的帮他们解决了生产场地和冷库储藏的问题。

家门口两毛钱一件的客货邮上门服务让荀明节省了不少的发货时间,物流成本的减少和稳定的生产储藏场地让他们的精力相对集中,“钱袋子”也慢慢鼓了起来。荀明说:“现在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销售150单左右,日销售额最高能达到1.8万元。”如今,小两口能看着孩子在身边慢慢长大,也能陪伴在双亲膝下,小日子越过越好。

汨罗市电商物流园直播区的主播卖力销售当地农产品。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杨帅局长表示:“这样的微型直播电商在汨罗越来越多,我们自主开发的客货邮助农电商平台,为本土特色农产品电商提供免费线上店铺。实现一村一网店,带动产业振兴和老百姓家门口就业,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形式,带动长乐甜酒、红薯粉、富硒米、鸡蛋、蜂蜜、腊制品等特产走红。”据了解,汨罗在市电商物流园设立有直播区,各镇也均设有电商直播中心,除了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外还培训主播和视频制作人员。

汨罗市屈子祠镇电商主播孵化基地和屈子祠镇客货邮运营中心坐落于屈子祠镇新义村。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汨罗市屈子祠镇电商主播孵化基地里展示的直播带货运行图。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屈子祠镇电商主播孵化基地里陈列的当地农特产品。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汨罗市屈子祠镇电商主播孵化基地、屈子祠镇客货邮运营中心展示的“客货邮”带动乡村土特产“出村进城”成果。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汨罗市屈子祠镇电商主播孵化基地和屈子祠镇客货邮运营中心坐落于屈子祠镇新义村。走进基地,一整套的直播带货运行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产品报备、主播带货、消费者下单、邮件发货等流程清晰,分工明确。二楼货架上陈列的都是当地盛产的农特产品。据了解,该中心由政府主导、提供场地,聘用第三方运营,现有8名签约主播。今年9月,屈子祠镇和汨罗市人社局在这里联手举办了为期11天的电子商务主播培训班,招募本地40多名主播带货土特产,方便群众‘家门口’就业的同时也推动本地农产品销售。据统计,目前,汨罗全市电商人数约有2100人,2023年新增销售产值5400万元,直接为农民创收近700万元。

汨罗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运营中心。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汨罗市交通局自主开发的农村客货邮信息调度中心。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汨罗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运营中心一层的分拣快递区。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

汨罗市农村客货邮融合线路车辆“人货分离”。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汨罗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运营中心二楼的电商物流园集存储、包装、发货为一体。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汨罗市交通局自主开发的农村客货邮信息调度中心无缝连通公交运行系统、智能分拣系统等接口,获取车辆班次、运营线路、途经站点、发车时间、司机电话等信息,形成车、货、站点信息一体化,让村级百姓也可以实现快递包裹全程可追溯。 杨局长介绍客货邮线路情况时表示:“以前,偏远地区收快递还需要老百姓二次缴费,有时侯一户人家快递多的时候,一个月取件就需要花上百块。现在,客货邮开通后,老百姓取件不收钱,每个站点设有明显提示,还有举报电话,对于年长的老人,站点还帮忙填写寄件信息,寄送快递。”三江镇八景村取件站的店主黄泗良也很欣喜这样的变化,她说:“以前在驿站寄快递省内最低10元,省外12元,现在客货邮省内起价5元,省外8元,费用低了,村里人来我这里也方便。顺丰、京东都可以寄,一个月收入能达到1000多元。”

汨罗市三江镇八景村取件站点。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汨罗市三江镇八景村取件站点店主黄泗良展示寄送快递流程。中国网记者 赵娜摄影

客货邮的开通不仅振兴了乡村产业,村民们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杨帅局长自豪的说:“汨罗没搞城乡客运一体化之前,我们的政绩评价,在湖南省120多个县市里基本徘徊在一百位左右。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开展后,这些老年人家门口就能坐公交,还免费。投票一下子飙到四十几位。去年,我们客货邮开通后,民调进入全省第十三位,岳阳12个县市区,我们排第一,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有了获得感。”

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在“客货邮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上表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一头连着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杨局长这样的交通运输人也在为百姓造福的过程中不断努力和探索着。现在,他把目光又聚焦在了如何解决时令农产品保鲜的问题上,他说:“下一步将与农业部门商讨推进可移动式冷库进农田的工作。”

近年来,汨罗市抓住全省首批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创建县(市)契机,依托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成果,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服务站点163个,覆盖154个行政村,带动特色农产品“走红出圈”,“客货邮融合+电商物流+一村一品”成为湖南唯一的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推进的“迎老乡回故乡,促家门口就业”专项行动,目前已投产运营的“家门口就业”项目72个,带动就业2373人;新增家庭作坊83个,带动灵活就业373人。在建“家门口就业”项目33个,可带动就业2000人左右;搭建的“共富基地”,让企业办在家门口,赚钱顾家两不愁,有效增加流转土地农民、低龄老人、女性富余劳动力“三大群体”的就业岗位,为农民直接创收8000余万元。客货邮融合专线的深入践行让汨罗率先探索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