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世界最深、最大的极深地下实验室锦屏大设施投入科学运行

2023-12-09 10:2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12月7日下午,“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以下简称“锦屏大设施”)实验项目组正式入驻仪式在四川锦屏举行。清华大学CDEX、上海交通大学PandaX、中国原子能院JUNA、清华大学JNE、生态环境部·北师大联合实验室、四川大学GeoDEX、华西深地医学China-DeUFO、工信部电子五所IC SER、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武汉岩土所等10个实验项目组正式进驻锦屏大设施开展科学实验,这标志着世界最深、最大的极深地下实验室正式投入科学运行。

为入驻实验项目组颁发钥匙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锦屏大设施工程指挥部总指挥、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核集团总工程师、科技委主任罗琦,雅砻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祁宁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联系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党委书记曾志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科研院、工程物理系相关负责人,参建单位华北电力设计院、华东勘测设计院、中建三局、水电五局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雅砻江公司副总经理孙文良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

锦屏大设施项目是以清华大学作为依托单位、雅砻江公司作为共建单位,校企合作共同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作为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的“国之重器”,锦屏大设施为暗物质、中微子、核天体物理等前沿物理科学研究提供了极低辐射本底实验条件,同时作为开放共享的大科学装置,也为深地岩体力学、深地医学等深地科学提供了绝佳的研究平台。

锦屏大设施项目是“十三五”时期优先布局的十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也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19年11月,项目获教育部、四川省初步设计报告批复,2020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11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通过国家验收。锦屏大设施坚持边建设,边开展科学研究,边出成果。在工程建设上,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创新探索出了一系列施工工艺。特别是建设团队提出的“防水抑氡”方案,系统解决了极深地下超大空间防水和抑氡的难题,完成了世界首创的防水抑氡工程,为我国地下工程建设、极低辐射本底控制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在科学研究上,清华大学CDEX、上海交大PandaX、和原子能院JUNA项目在工程建设期内相继发布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实现了在多个前沿实验紧追世界前沿、在部分领域实现国际领先的优势。

清华大学建设团队成员合影(部分)

目前锦屏大设施项目公用工程基本完工,即将转入科学实验设备安装、运行阶段。未来,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将成为多学科交叉的世界级深地科学研究中心,对我国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科技变革、推动科技创新,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