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十年禁渔看长江 长江“水医生”:水质逐年向好

2023-12-11 15:5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2月8日,长江巫峡,红叶满山,江水碧绿。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重庆巫山12月8日讯(记者 董宁)当日,长江巫峡段层峦叠嶂,云腾雾绕。在神女峰下宽阔的江面上,有一艘标有“重庆环境监测”字样的快艇,巫山县生态环境监测站的检测人员正在此处进行水质监测采样。

       打水、分装、现场检测…… 这些忙碌的检测人员也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水医生”。在晃动的快艇上,“水医生”们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巫山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魏嵬告诉记者,实施长江禁渔近三年以来,巫山段水域水质逐年向好,透明度为2.4米,达国家二类水质标准。

       魏嵬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是环境管理的‘前沿哨’,他们每月上旬会对水质开展手工监测,上、中、下旬开展水质巡查及预警工作,每年获得的手工监测数据1万余个。通过水质自动监测网络的建设,每天还需对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数据进行审核、确认,每个站点每月获得监测数据5万余个。同时,定期开展河流水质“体检”、入河排污口溯源工作,时刻关注水质变化情况,这些都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撑,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据介绍,近年来,长江干流重庆段出境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II类水质标准,水质为优,各支流水质满足相应水域功能要求,水质达标率100%。

12月8日,巫山县生态环境监测站的检测人员正在进行水质监测采样。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12月8日,巫山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魏嵬和记者介绍水质监测采样流程。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12月8日,长江巫峡风光。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12月8日,长江巫峡风光。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责任编辑:董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