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务实笃行 创造先“锋”队伍 航天科工三院三部 “智胜”党员突击队攻关侧记

2023-12-12 15:5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部,有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党员突击队——“智胜”党员突击队,该团队由三部复杂系统控制与智能协同技术重点实验室年轻党员骨干成立,“智胜”党员突击队自成立以来,明确责任目标,勇挑创新重担,在四季度全力以赴冲刺的关键时刻,以分秒必争的决心、毫厘不差的初心、精益求精的匠心推动核心技术的突破,凝聚攻坚之势,奋楫笃行,确保年度各项工作目标高质量完成。战在航天事业的任务一线。

争进“第一方阵”,勇攀高“峰”

    “智胜”党员突击队自成立以来就深刻意识到只有将技术算法牢牢抓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做到“心中踏实、手里扎实、能力坚实”,为了推动任务仿真系统的持续迭代升级,团队建立了“内场汇聚+外场锤炼”的多粒度研发生态,通过构建内场数实结合的集成仿测系统,全面打通算法间的设计链条。为此,试验队需要进行大量的逻辑推演和仿真验证工作,每次仿真完成后,大家都“吹毛求疵”的对试验数据进行分析,不放过任何一条异常数据。“咱们来复盘一下今天的工作情况…”每天晚上都会进行技术总结,这样的会议无论多晚都会进行,大家也早已习惯了这种节奏。队员常说:“这是一个高动态非线性系统,在空中一些微小的异常经过放大就有可能导致试验的失败,所以我们一定要在地面上做好充分的验证!”

    最强的智是众智,最大的力是合力。征途上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队员们一直相互携手,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共同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从基础原理出发,聚合优势力量,牵引算法敏捷升级,向世界之巅发起挑战。

通关“分秒必争”,迅捷似“风”

        外场试验是检验边界适应条件的最佳场所,四季度以来“智胜”党员突击队的每个飞行试验任务都面临不同的困难和挑战。“那些难走的路往往都是向上的路”,“智胜”党员突击队的郝总,经常勉励队员们要敢于尝试,接受失败的可能性,因为多一份坚持就会少一分遗憾,在不断的探索中,掌握“制胜之道”。

        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年轻的团队从不惧困难,像“开动的小马达”常常连续工作,突击队成员24小时随时待命,不断辗转于祖国各地,始终在前线繁忙着、战斗着,有条不紊、各司其职,迸发出青年独有的创新热情和创造勇气。即使身在铁皮厂房之中,面对阴寒潮湿恶劣的外场的环境,紧也要抓住时间的窗口期限,在刺骨的寒风中开展试验,测试系统的极限性能,争取获得宝贵的数据,锤炼技术成熟度。为了不影响次日的飞行试验,“智胜”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他们深入贯彻边研边试边改的原则,经常需要在前一天夜晚对飞行试验进行排查,直至通宵达旦一干就是一整夜。

        他们就像一群不知疲惫的小蜜蜂,飞往各地,在夜晚一起仰望同一片星空,在清晨共同迎接第一缕朝阳,只争朝夕,与时间赛跑,与艰难为敌,发挥自己的最大能量保障试验顺利进行。

直击“疑难杂症”,磨砺剑“锋”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突击队成立后直击任务的痛点、难点,以例会制度复盘外场验证进展,统一思想、明确进度。团队为了快速提升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以岗位机遇锻炼人,提高整体专业水平,打造出一支协同攻关强的复合创新型人才队伍。

率先构建了“内场汇聚+外场锤炼”的多粒度研发生态,设计了内场数实结合的集成验证系统,大家亲切地称为“算法斗兽场”,“算法好不好,一试便知”党员突击队员常说。通过汇聚全国优势力量打通算法间的设计链条,以专业会评的模式促进算法迭代升级;在外场,验证边界适应条件,锤炼技术成熟度,以例会制度复盘外场验证进展,确保项目任务稳固推进,通过核心技术的突破赋能航天装备。党员突击队重视人才培养,全力打造“T”型人才队伍,用核心岗位机遇锻炼人,塑造基础研究深、总体牵引准、实践能力佳的专业研究型人才;用项目需求培养人,塑造专业知识宽、岗位锻炼多、协同攻关强的复合创新型人才。大家常说“探索算法的过程就像打怪升级一样,挑战学术巅峰热情持续高涨”。

        未来之路虽然崎岖,但困难和险阻压不垮有信仰的人。重点实验室党员突击队将坚守初心,继续迎难而上,以“智优聚能 算法赋能”推动前沿技术应用落地,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不断在荒芜的土地上开垦智能的新篇章,用奋斗致敬历史,牢牢坚守航天品质。

【责任编辑:董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