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技术》发布会在京举行 搭建共享平台 推动产业发展

2023-12-14 13:3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12月14日讯 (记者 王瑞芳)14日上午,《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技术》发布会在京举行。业内专家围绕抽水蓄能发展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专业的探讨,为提升抽水蓄能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攻关水平出谋划策。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总经理朱国金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和科技革命深度演变、方兴未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战略方向和一致宏大行动。“双碳”目标背景下,加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重塑能源体系的根本路径。

抽水蓄能是当前与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等联合运行效果最好的调节电源,已经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关键要素,在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能源转型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保障。

目前我国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均位居世界首位,基本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和专业化发展模式。据统计,目前我国已建抽水蓄能装机规模达5000万千万、核准与开工规模达到1.6亿千万左右,其中今年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数量有35个,装机容量达4560万千瓦。

在抽水蓄能电站核准规模屡创新高,行业发展欣向荣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新问题和新要求。首先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前期设计与管理工作。目前有少数抽水蓄能电站因技术方案不完善,工程核准后不能及时开工;二是需要加大技术交流与培训力度。随着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规模快速增长,新进入抽水蓄能行业的工程管理、设计、施工及安装的单位与人员队伍日益壮大,因新进入单位与人员能力的提升是需要时间积累的,迫切需要系统了解目前抽水蓄能技术发展的现状、应用经验与趋势。三是要积极推动抽水蓄能的技术进步。随着抽水蓄能工程的开发从我国东中南部逐步扩展到西部地区,抽水蓄能电站将会遭遇复杂地质条件、高地震、高寒、高海拔、多泥沙以及水资源利用限制等诸多新的问题,同时抽水蓄能工程缩短建设工期、变频技术应用、安全管理、数字化与智能化管理等要求,都需要不断提高抽水蓄能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技术创新水平。

其次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方面。与欧洲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超前规划与布局是存在不足的,需要行业相关单位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高质量做好抽水蓄能产业发展工作,助力我国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与双碳目标的实现。

2023年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建设现代能源治理体系的关键之年,国家陆续出台了《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同时,为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相继印发了《关于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抽水蓄能规划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作为未来抽水蓄能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抽水蓄能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工程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

北京院作为世界500强——中国电建集团的重要成员单位,在抽水蓄能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推动抽水蓄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北京院发挥技术优势,组织编写了《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技术》(第二版)。该书涵盖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勘测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全过程,总结归纳了该领域的工程技术和新发展,着重介绍近30年来采用的新设计和施工技术,求能完整体现抽水蓄能工程技术发展历程、当前技术水平和未来发展趋势,为同行或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更具价值的工程技术参考。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首席技术专家周建平、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声安、北京院朱国金、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朱方亮发布《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技术》。(主办方供图)

抽蓄行业发展既多元复杂、又任重道远,需共享智慧、凝聚共识。发布会暨抽蓄技术发展研讨会为行业发展搭建高层次的对话平台,与会专家前瞻性的思考和建设性的探讨,将为推动抽水蓄能事业发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供智力支持,凝聚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瑞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