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中国疾控中心:目前我国新冠病毒感染处于较低的流行水平

2023-12-17 16:2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常昭瑞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 杨佳)国家卫生健康委于12月17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号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发布会期间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常昭瑞,在回答关于新冠变异株目前在我国的传播情况如何等相关问题时表示,新冠病毒变异株JN.1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86的一个亚分支。全球监测结果显示,进入11月以来,BA.2.86特别是JN.1的亚分支,在全球占比增速明显加快,并已成为部分国家的优势流行毒株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于11月21日将BA.2.86由全球需要监测的变异株调整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评价临床重症感染风险为低等,总体评价其公共卫生风险较低。

我国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结果显示,自2023年8月31日报告首例BA.2.86变异株输入病例以来,全国共报告BA.2.86及其亚分支序列160条,其中,输入病例序列占148条,本土病例序列占12条,未发现重症和为重症病例。目前,BA.2.86变异株在我国报告的序列中占比非常低,但是在输入病例的序列占比自11月份以来增加较快,其增长趋势逐渐与全球趋同。专家研判认为,目前我国新冠病毒感染处于较低的流行水平,且BA.2.86及其亚分支占比较低,目前该变异株在我国的公共卫生风险是较低的。迄今为止,我国在呼吸道疾病病原体监测方面没有发现未知的新病毒和新细菌。

1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