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津兴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组图]

2023-12-18 11:4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首发列车(摄影:史立霞)

中国网 讯 12月18日7时58分,随着G8842次列车从天津西站开出,标志着京津两地间第四条高铁通道——津兴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津兴城际铁路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该工程四电项目采用国际招标、FIDIC粉皮书合同,施工管理采用ESHS管理体系,相较于传统的管理模式要求更高,管理模式的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建设质量、效益、信誉和可信度。

津兴城际铁路东起天津西站,西至大兴机场站,线路全长100.79公里,共设6座车站,其中天津西站至胜芳站利用既有津保铁路,胜芳站至固安东站为新建线路,固安东站至大兴机场站利用京雄城际铁路。新建线路设安次站、永清东站两座车站,改建既有津保铁路胜芳站,同步建设永清西线路所1座、安次牵引变电所1座,设计时速250公里。

中铁电气化局负责新建线路全长47.17公里的通信、信号、信息、防灾、电力、牵引供电、房建及附属工程施工任务,承担着为高速铁路运行提供“中枢系统”和“动力之源”的重任。

津兴城际铁路站后四电工程自2022年9月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参建方中铁电气化局把工程建设质量摆在首位,根据现场工程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标准和操作规程,科学有序推进四电工程进度。

施工过程中,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多次组织中铁电气化局等施工单位开展施工方案审查会,优化施工组织安排,统筹抓好资源配备、人员储备、物料准备,建立起以关键问题“盯方案、盯进度、盯过程、盯结果”为主要思路的施工管理体系,对各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盯控。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组织中铁电气化局等参建单位统筹各方资源,建立有效的现场管理制度,动态优化完善施工组织方案,扎实推进施工现场的各项工作,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北京局首次高铁站场42#道岔配套改造以及正线接触网送电、联调联试、试运行和安全评估等阶段的各项工作,为津兴城际铁路按期开通提供坚实保障。

据中铁电气化局施工负责人陈安介绍:“在津兴城际铁路的建设中,我们首次在国内250公里/小时有砟铁路上应用了简统化腕臂,安装更快捷、维护更方便;同时大幅应用智能化工装设备,研发的接触网腕臂预配平台,具备按需上料、AI选材、精准定位、自动下料等诸多功能,单台设备23天即可完成100正线公里腕臂生产任务,是传统人工的6倍,研发的硬母线自动化生产线,可远程下发三维模型数据驱动设备生产,实现不同规格原材的自动抓取上料、剪切冲孔、激光打码等流水作业,并将误差在1毫米以内,该装备的研发也填补了行业空白。”

同时,建设中广泛应用了中铁电气化局自研的数字化接触网作业车组、电务综合成孔机器人等30多项高铁建造智能化新装备,提高了作业的精度和效率,保障了高铁列车运行过程中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让乘客在旅途中乘车更加安全、舒适。

随着津兴城际铁路的建成通车,旅客乘车1小时内可从天津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一步完善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客流集疏运快速客运网络,对优化完善京津冀地区铁路网布局,实现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讯员 史立霞 张建峰 刘轼盟)

首发列车(摄影:刘轼盟)

中铁电气化局参建者在首发列车上合影(摄影:刘轼盟)

中铁电气化局参建者与工作人员合影(摄影:刘轼盟)

津兴城际铁路沿线美景,图为中铁电气化局参建的安次牵引变电所。

中铁电气化局庆祝津兴铁路开通运营,参建者在永清东站合影(摄影:刘轼盟)

【责任编辑:伦晓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