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京港地铁两条新线(段)开通筹备中 将为乘客提供更便利出行体验

2023-12-18 18:2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12月18日讯 2023年底,地铁17号线北段计划开通,同时,16号线将实现贯通,京港地铁所辖线路运营里程将超190公里。目前,2条新线(段)正在积极有序筹备中,新线(段)开通后,将为乘客提供更为安全、便捷与人性化的出行服务,进一步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

2条新线(段)即将开通 将为乘客提供更便利出行体验 

17号线北段开通后 从未来科学城北到工人体育场仅需31分钟。继17号线南段2021年开通后,年底即将开通的17号线北段正在积极有序筹备中。17号线北段北起昌平区、南至朝阳区,串联起天通苑、太阳宫等大型居住区以及三里屯等商业区,全长约25公里,共设车站10座,自北向南分别为未来科学城北站、未来科学城站、天通苑东站、清河营站、红军营站、望京西站(暂缓开通)、太阳宫站、西坝河站、左家庄站、工人体育场站。其中,太阳宫站为17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站。17号线北段开通后将有效增强未来科学城区域和回天地区轨道交通服务能力,为北京东部居民出行带来便利,开通后日均客运量预计约为15.8万人次。未来科学城北的居民乘坐17号线北段去往工人体育场仅需31分钟,比驾车节省约30分钟,比公交车换乘地铁节省约90分钟。与此同时,便利的地铁出行也将助力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及人才入驻未来科学城,对增加区域创新活力、带动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16号线贯通 全程仅需83分钟。继此前16号线北、中、南段分段开通后,16号线剩余段的2座车站(洪泰庄站、宛平城站)也将于年底开通,届时,16号线将实现贯通。同时,16号线苏州街站也将同步开通,苏州街站为16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站。

作为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中一条南北向骨干线路,16号线北起北安河,南至宛平城,全长约50公里,贯通后日均客运量预计约为40万人次,从北安河站到宛平城站仅需83分钟。16号线的贯通将更好地串联起中关村西区、三里河行政中心区、丰台火车站、丰台科技园区等重要城市功能区,助力推动南北城区融合发展。

创新车站设备设施 提供人性化优质服务 让出行更有温度

车站首设“家庭式”无障碍卫生间 倾力打造全龄友好出行环境。为满足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17号线北段各站均设置有“家庭式”无障碍卫生间,这在北京轨道交通领域尚属首例。该卫生间分别配备了无障碍马桶及洗手盆,儿童马桶及洗手池,多功能折叠台及婴儿座椅等设施,为有小孩的家庭以及老人、残疾人提供了更为安全、便利的出行体验。

在站内设施方面,京港地铁也借鉴港铁经验进行了优化,在17号线北段的太阳宫站,车站部分直梯采用双面开门直梯的设计,从乘客进出站路径出发,设置开关门的方向,方便轮椅乘客及携带大件行李乘客乘梯。

与此同时,17号线北段各站均在站台设置有母婴室,配备了婴儿护理台、洗手池、烘手器等设施,同时,还配有卷纸、洗手液等清洁用品,此外,还特别增加了绿植、卡通墙贴等装饰物品,为哺乳期妈妈提供更加私密、温馨、安全的哺乳环境。

标志标识“按需定制”清晰醒目助力乘客便捷出行。为营造更友好、更便捷的出行环境,京港地铁在17号线北段太阳宫站“按需定制”了换乘步行标识,如在17换乘10号线的换乘通道入口处,设置“56米”步行提示,为乘客提供更实用的参考。与此同时,17号线北段各站出入口通道处,均设置有放大尺寸的字母编号,一方面让乘客从更远的位置即可识别出入口信息,提前规划路线,另一方面通过更大更鲜明的标识,方便低视力及老年乘客出行。

除了车站中的精心设计,在17号线北段列车上,每节车厢中均设置了8个“爱心座椅”位置,每个“爱心座椅”靠背和对应的墙面上,都张贴有醒目的红白配色标识,方便有需要的乘客找寻。

服务机器人“京铁仔”亮相车站 提供更多服务。17号线北段年底开通后,太阳宫站还会迎来一位特别的“员工”,这个名为“京铁仔”的车站服务机器人拥有可爱的外形和丰富的知识库,可以引领乘客到达站内指定地点,解答乘客出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助力乘客了解站内布局图、站外街区图等信息,协助车站工作人员进一步为乘客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近200项演练强化应急能力专项指南提升服务水平。为保障2条新线(段)开通后,给乘客提供更安全、更顺畅的出行体验,京港地铁对站务、乘务、维修等多岗位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总培训时长达9万小时;同时,开展了行车组织、突发应急等各类演练近200项,并对站内各类设备设施进行了各项测试,如在17号线北段,对每台闸机进行144小时压力测试,在新线正式开通前,还对闸机开展了包括票卡回收、扇门开关在内的功能测试,每模块至少测试500次以上,以保障乘客安全、快速进出站。

在此基础上,为给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京港地铁还从细节出发,增加礼仪培训以及为老年人、残障乘客服务的专项培训,让乘客在出行过程中有更愉悦的体验。此外,京港地铁还联合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中心、北京手语研究会特别制作《京港地铁有需要群体乘客服务指南》手册,用于员工更好地为乘客提供服务。手册涵盖针对残障乘客、年长及行动不便乘客的服务内容,并提供多种场景的服务手语教学,如乘客经常问询的位置、服务短语及应急词汇等,进一步提升车站工作人员服务水平,让乘客出行更安心、更暖心。

京港地铁总经理刘追明表示,年底随着新地铁线(段)的开通,京港地铁所辖线路运营里程将超190公里,我们将始终秉承“安全第一、优质服务”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细节,持续推出更多切实有效的服务举措,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出行体验。与此同时,我们也将积极聆听乘客声音,从乘客需求出发,提升地铁无障碍出行环境,进而不断推进地铁整体运营服务水平。此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还将引入新技术,让科技服务于运营管理及乘客服务,并持续将更多文化艺术与城市出行相融合,让轨道交通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及市民生活中发挥更大价值。

(图片来源:京港地铁)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