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正蓝旗至锡林浩特段电气化开通 太锡铁路北段进入“电气化时代”

2023-12-19 13:3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8日16点25分,55002次货物列车在电力机车的牵引下缓缓开出锡林浩特站,标志着太(子城)锡(林浩特)铁路正蓝旗至锡林浩特段电气化开通使用,太锡铁路北段进入“电气化时代”。

太锡铁路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南起崇礼铁路太子城站,途经张家口市崇礼区、张北县、沽源县、塞北管理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正蓝旗、阿巴嘎旗至锡林浩特站。此次开通电气化的正蓝旗至锡林浩特段线路长204.4公里。

施工单位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太锡铁路总包部项目经理马志广介绍,太锡铁路北段穿越多个自治区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文物保护遗址。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坚持“科技赋能、生态优先”的理念,对区间70多公里牧场和火山岩地质路段进行全专业一体化施工,广泛应用自主研发的轨道基坑挖掘机,最大限度地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铁路部门和建设单位积极克服气候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强运输组织,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卡控措施,指派专业力量包保盯控重点作业、安全防护等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对各专业设备的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供电设备、通信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为施工按期保质完成奠定了基础。太锡铁路北段电气化开通后,将与集通铁路贯通,实现锡林浩特地区与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间的快速通达,集通公司太锡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冰介绍道。

据了解,太锡铁路北段设计远期年货运能力为7930万吨、开行旅客列车每日25对,对于构建国家东北、华北和西北便捷客运通道、助推内蒙向北开放桥头堡和能源基地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该铁路全线建成后将与崇礼、京张铁路共同构成内蒙古中部和河北北部地区进京快速客运通道,锡林郭勒盟、张家口北部地区进京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同时与滨州、平齐、白阿、锡乌铁路及集通、唐呼、包兰等铁路贯通,基本串联自治区主要盟市,构建起内蒙古自治区东西便捷客货运输通道。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