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追着雪花看新疆 | 阿勒泰农业园的西红柿红了

2023-12-20 08:1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新疆阿勒泰20日讯(记者 杨佳) 19日,在阿勒泰现代农业博览园(后简称“农业园”)的温暖地大棚里,库里巴哈提·赛力克拜正在给西红柿植株掐除不好的枝叶。

库里巴哈提告诉记者,她现在负责三个大棚的种植,另外两个棚里种了辣椒和茄子。

仅仅在一年前,库里巴哈提还对这些蔬菜的种植技术一窍不通。农业园位于拉斯特乡拉斯特村,她是这村里的村民。

库里巴哈提家里有少量土地,但一直种植的都是苞米(玉米)苜蓿等畜牧饲料,没有种植蔬菜的经验,更不用提大棚种植蔬菜。

杨晓杰就是库里巴哈提的种植技术“导师”。她说,过去村民常吃的蔬菜是西红柿(番茄)、辣子(辣椒)、皮牙子(圆葱)、洋芋(土豆)。现在,芹菜、茼蒿、上海青等蔬菜也都陆续进了村民们的菜盘子。

杨晓杰说话中,字里行间都带着“东北味”。她是吉林人,2019年随援疆工程来到了阿勒泰,在这里一干就是4年多。现在,她是这里的种植技术老师。

在杨晓杰看来,阿勒泰与吉林的种植条件差距不大。因此,对于她来说,难度也不大。从1996年开始,她就在从事蔬菜种植工作。

一年前,库里巴哈提来到农业园工作,在杨晓杰的指导下学会了蔬菜大棚种植技术。杨晓杰讲,园区员工过去几乎都没种过菜,现在把整个大棚交给他们管理都没问题,温度、湿度都掌握得挺好。

走进农业园的大型超跨距温室,与外冰天雪地的环境截然不同,室内温暖潮湿,空气中飘来阵阵桂花香。

农业园负责人张祥告诉记者,这1号棚是一座南果北种、南木北栽的现代化农业观光棚,最大跨度102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超跨度日光温室大棚,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

张祥边走边介绍,他指着记者身后的树说,这是枇杷树,棚里还有杨梅和柚子等,整个园区共种植蔬菜瓜果30余种,南方植物50余种。

张祥介绍说,农业园是2019年吉林援疆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2903万元。现有日光温室大棚35座,员工23人。

截至目前,园区年生产蔬菜127吨、水果37吨,其中蔬菜产量占阿勒泰市本地总产量的5%,对增加蔬菜供应、稳定蔬菜价格发挥积极作用。此外,园区还提供不少就业岗位,带动周边群众持续增收。

杨晓杰刚来阿勒泰时,农业园还只有4个大棚,如今这个数字已经升到35座。如今她已将阿勒泰视为第二故乡。在援疆资金、技术大力支持下,她和同事们一起为“雪都”人民打造出了一片四季果蔬园。

对于未来,杨晓杰说,如果农业园有需要,我愿意一直做下去。

温暖湿润的大棚里,一株株翠绿的藤蔓嵌入泥土。杨晓杰在一排排绿叶间穿行,伸手掐断坏叶。

走着走着,她说,你看这西红柿都红了,长得多好。

大棚里的西红柿红了,阿勒泰老百姓冬季的菜篮子也就更加充裕了。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