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追着雪花看新疆∣古老皮毛滑雪板制作技艺在人类滑雪起源地释放新活力[组图]

2023-12-21 09:0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新疆阿勒泰21日报道(记者 杨佳)在敦德布拉克洞穴中彩绘岩画,有古人滑雪狩猎的画面。据专家考证,岩画的绘制时间约在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已有1万多年的历史。因此阿勒泰成为目前已知最早的人类滑雪起源地。

古老毛皮滑雪板是聚居在阿勒泰先民的真实生活写照,也是阿勒泰先民的智慧结晶。

在阿勒泰市拉斯特乡,记者见到了胡安什别克,他是家中第五代毛皮滑雪板技艺传承人。

第五代毛皮滑雪板技艺传承人胡安什别克。中国网 杨佳摄影

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工艺共有选材、软化板头、穿皮绳等十道工序,因此制作一副古老毛皮滑雪板需15天左右的时间。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一米多的雪板,中部厚度约为2-3厘米,整个滑雪板呈梯形,上窄下宽。用这种板底带有毛皮制作的雪具从高处往下滑行时,雪板下面的皮毛则顺贴在滑板上,增加了滑行速度,上坡时逆毛,增大摩擦,起到防滑作用。

胡安什别克告诉记者,一副毛皮滑雪板的价格大概在1000元左右。胡安什别克的父亲斯兰别克老人一年能做50副左右,每年收入可以达到5至8万元。

古老毛皮雪板的购买者主要是滑雪爱好者,他们在体验当地民俗特色野雪项目时,部分游客将其作为到中国雪都旅游的纪念品。

随着阿勒泰冰雪旅游的火热,毛皮滑雪板制作已成为雪都阿勒泰冰雪文化和传统技艺传承的活化石。

【责任编辑:伦晓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