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高质量就业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12-21 10:0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年以来,天镇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聚焦“六新”工作部署,以“劳务品牌高质量输出就业+零工市场就地就近就业”为切入点,搭建内外互补的就业平台,用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动力,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大的发展空间。


“天镇保姆”“北方好焊”劳务品牌带动效果显著


山西省大同市丁家烟村的袁桂英,目前在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铁二区一户居民家当保姆。“我来北京3年了,在北京工作很开心,我尽心尽力,孩子和我很亲,户主一家对我非常好。”袁桂英说,丈夫身体不好,不能外出务工,村支书找到她,说她人品好、心细,可以外出当保姆。在当地人社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和当地几名妇女经过短期培训后,到北京干起了住家保姆。

和袁大姐一样在北京就业的“天镇保姆”约有700人,“天镇保姆”是人社部与天镇县共同打造的劳务品牌。从2011年至今,累计有1万余名妇女劳动力通过“天镇保姆”劳务品牌在家政服务业就业,为有效转移天镇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重大贡献,2022年“天镇保姆”被评为全国百强劳务品牌。

“天镇保姆”主要在北京、大同、太原等地就业,从事护工、月嫂、老人照护等工作。根据天镇县人社局提供的数据,2022年,“天镇保姆”各类从业人员在岗约3500人,平均月工资5500元左右,个人年均收入约6.6万元,“天镇保姆”劳务品牌全年实现劳务总收入约2.3亿元。

除了“天镇保姆”以外,天镇县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劳务品牌——“北方好焊”。它创立的初衷是为了满足天镇县周边大型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的就业意愿。2021年,人社部投入1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焊工培训机构购置实训设备,依托天镇县和人社部共同建设的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邀请全国著名焊工团队贾向东师徒负责培训班教学,培训班被命名为“北方好焊”,“北方好焊”劳务品牌就此诞生。

2019年以来,天镇县累计培训了“北方好焊”焊工510人,就业率达93.33%,平均月薪近万元;2022年至今,开展订单式培训,为中国核工业集团中核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山西博力恒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定向培养输送焊工,共培训278人,学员培训合格即可实现就业。


“零工市场”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公共就业服务”


2023年,为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县政府投资40万元,历时3个多月时间,在万家乐产业园区改造建设天镇县零工市场,涵盖了七个功能八个窗口,可为各类用工主体和零工人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解决企业阶段性、季节性用工需求,有效促进城乡居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保障民生需求,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目前,通过摸排天镇县的“万家乐”产业园区内企业、蔬菜大棚、黄花基地用工需求,收集城乡居民就业意向、培训工种、薪资待遇等信息数据,实现劳动力供需精准匹配,有效降低企业招工成本的同时,满足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意愿。已累计提供超1.3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劳动力需求旺季前后持续6个月左右,日薪150-200元,稳定出勤的劳动力人可增收3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瑞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