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2023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交流会举办[组图]

2023-12-21 13:2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12月20日,2023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交流会在京举办。本次活动以“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外文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中外文国际传播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于文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王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陈士林作主题演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新加坡驻华使馆新闻参赞李伟正以及地方省市、高校智库、医疗机构和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留学生代表等15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于文明致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于文明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坚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和视野发展中医药,高度重视中医药医疗、保健和中医药文化的交流合作,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之中,成为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载体。高质量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推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需要坚持共建共享,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坚持互学互鉴,深化中医药交流合作;坚持创新创造,讲好中医药故事。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致辞。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陆彩荣在致辞中指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我们惟有秉持“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原则,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才能让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中医药文化资源的国际传播转化;秉持开放包容,加强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人文交流深度;完善协同协作,丰富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合作机制,以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王琦作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王琦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多元文化共生与交融为中医学发展提供了历史契机,中医学需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再生性与持续性发展。中医药文化在多元文化中具有对话能力、解释能力和服务能力。构建中医药文化与多元文化共生共荣的生态环境,不仅要在圈内做精做细,还要在圈外做大做广,对内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对外寻求更广泛的国际文化认同。这是中医药文化被广泛认同、中医药走向未来的法宝。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陈士林作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陈士林围绕“科技创新与中药产业发展”作主题演讲,指出中医药之所以能在国际上引起很大的反响,一是基于它的疗效,二是因为中医药产业在国际上极受关注。科技创新与中医药产业发展既可赋能传统中医药,推动中医药造福世界人民,也是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科技武器、创新源泉。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将可能产生很多成果,能得到国际肯定,并推动整个中医药产业向前发展。

“首届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交流会上揭晓了“首届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崔永强、国医时代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案例获“首届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十大典型案例”。

首届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联合中华中医药学会于2022年7月启动。经过广泛征集和专业评审,从来自医疗、教育、科研、产业、文化传播等中医药发展重点领域的百余个有效案例中遴选出19个入围案例,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十大典型案例”。

“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专家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围绕以文化之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提供智力支持和实践指导,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与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发起并于本次活动上正式成立“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专家指导委员会”,助力从事中医药行业的机构和个人进一步把握海外传播媒体环境变化趋势,系统化构建海外媒体和公共关系网络,打造更多中医药全球品牌,更好推动传统医药文化交流与互鉴。

《本草纲目》国际交流数字文创产品发布现场。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本草中国》(英文)新书发布现场。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此外,本次活动还发布了《本草纲目》国际交流数字文创产品,并举办了《本草中国》(英文)新书发布仪式。

案例分享环节现场。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在交流研讨环节,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灿东,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罡,河南省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副局长张长河,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津沽脏腑推拿第五代传承人李华南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崔永强围绕论坛主题,以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典型案例生动讲述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路径和方法。

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圆桌对话环节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副总编辑王君平主持,邀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天津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天津市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主任曹汉军,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交流协会会长梁克玮,中国翻译协会医学翻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雅信诚医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瑞锋,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中心总经理孙学非围绕活动主题分享交流,探讨如何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时代价值,深化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识和理解,推动中医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参会人员现场体验中医药的魅力。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外文出版社、朝华出版社、海豚出版社协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支持。

【责任编辑:伦晓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