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津兴城际铁路站后四电工程建设纪实

2023-12-21 16:0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一路“津”彩,“兴”好有你,历经3年建设,京津两地间设计时速250公里的第四条高铁大通道——津兴城际铁路于12月18日正式开通运营。

列车运行在永清东-安次区间(摄影:陈笑宇)

津兴城际铁路东起天津西站,西至大兴机场站,线路全长100.79公里,共设6座车站。中铁电气化局负责新建线路全长47.17公里的通信、信号、信息、防灾、电力、牵引供电、房建及附属工程施工任务,承担着为高速铁路运行提供“中枢系统”和“动力之源”的重任。

精细管理,强化作业根基

津兴城际铁路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该工程站后四电部分采用国际招标、FIDIC粉皮书合同,施工管理采用ESHS管理体系,相较于传统的管理模式要求更高,工程建设模式的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建设质量、效益、信誉。

开工前期,项目部合理调配人员、机械、物资等生产要素,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踏勘,并根据现场情况设立了6个工区,全面承担了津兴城际铁路新建线路的施工、安装和调试任务。

建设初期,房建专业作业人员测量钢筋箍筋间距(摄影:史立霞)

为更好的完成津兴城际铁路站后四电工程的建设工作,项目部成立了“津兴项目技术专家组”,制定了津兴城际铁路施工管理办法,定下了施工组织基本框架;制定详细的月度、周、日计划,对每天的施工进度进行考核,对未完成的认真分析原因,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通过周例会、现场施工协调会等,合理安排干部盯岗;在安全管理方面,项目部建立了各专业分级管控台账,清晰掌握风险类型、位置及相应措施,实现安全风险的分级管控;同时还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及先进设备,以加快工程进度。项目部针对津兴城际铁路特点,对各个施工节点进行了周密安排。通过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创新施工步骤等方式,为公司创造了效益。

中铁电气化局津兴城际铁路站后四电工程项目部重点对项目资源配置、施组方案、设计(方案)优化、临建布置、施工分包、采购供应、验工计价、成本管控、变更索赔、资金税负筹划及竣工结算等进行项目管理策划,对策划内容制定可量化、可分解的经济目标。从人材机管措等费用组成方向梳理项目成本管理的要点、难点并制定相应的成本核算分析及管理措施,将成本限制在责任成本的框架内。提出了以各专业为单元责任成本管理办法,规范和解决了项目部各专业的工程核算,明确各专业责、权、利关系,加强管控人工费、机械费、间接费、物资费等,强化精细化基础管理,实现“小目标保障大目标,阶段目标保障整体目标”的效果。

科技引领,助推智能建造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数智建造、智慧运维。今天,中国高铁已成为国家亮丽名片,铁路四电更为钢铁巨龙插上腾飞的翅膀,优质的四电产品、先进的智能装备为中国高铁的建设提质增速!

中铁电气化局津兴城际铁路站后四电工程项目部通过健全科技、管理创新体系,加大创新投入,重点从项目智慧化管理、施工安全信息化管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全面应用、工厂化生产、智能工装应用、机械化施工以及精品工艺、建维一体等七大方面着手,广泛应用云、大、物、智、移、BIM等技术,实现项目管理智能化和工程建造智能化。

硬母排自动化预制平台(摄影:史立霞)

据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津兴城际铁路站后四电工程项目经理陈安介绍,在津兴城际铁路的建设中,首次在国内250公里/小时有砟铁路上应用了简统化腕臂。相较传统腕臂,安装更快捷、维护更方便。同时,充分发挥四电集成的技术优势,大幅应用企业自研的智能化工装设备,研发的接触网腕臂预配平台,具备按需上料、AI选材、精准定位、自动下料等诸多功能,单台设备23天即可完成正线100公里的腕臂生产任务。研发的硬母线自动化生产线,可远程下发三维模型数据驱动设备生产,实现不同规格原材的自动抓取上料、剪切冲孔、激光打码等流水作业,并将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生产效率是传统人工的8倍,该装备的研发也填补了行业空白。

“津兴高铁施工精度要求极高,接触网吊弦与吊弦间高差要控制在5mm以内,各项施工作业必须准确无误,才能达到验收要求。”中铁电气化局津兴城际铁路站后四电工程项目部总工魏尧解释说,这就好比用“电线杆”织毛衣,通过运用数字化管理平台、智能化施工装备技术有效解决了系列难题,一年就将津兴铁路四电工程全部完成,并将接触网相邻2根吊弦之间高差控制在0-2毫米级精度,打造了京津冀地区四电智能建造新标杆。

中铁电气化局接触网专业作业人员架设接触线(摄影:陈笑宇)

同时,建设中广泛应用了中铁电气化局自研的数字化接触网作业车组、电务综合成孔机器人等30多项高铁建造智能化新装备,提高了作业的精度和效率,保障了高铁列车运行过程中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让乘客在旅途中乘车更加安全、舒适。

攻坚克难,推进建设进程

津兴城际铁路是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交通线,作为一项高标准、高要求的工程项目,津兴城际铁路的建设面临了诸多挑战。其中,站后四电工程的建设是整个项目的关键环节之一。

津兴城际铁路新建线弯道占比达53%以上,涉及既有线改造、各专业交叉施工频繁,造成现场施工时间短、施工人员多杂等困难,项目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一是通过紧盯项目建设目标,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通过倒排工期和挂图作战的方式,将整个项目的建设进度和每个环节的责任人进行了清晰的安排和展示;二是项目部有序组织管理人员及工人进行不间断施工作业,确保任务到天、责任到人,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得每个参建员工都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有助于项目整体进度的顺利推进;三是在施工安全质量方面,项目部注重施工细节,严格把控,确保各项施工都符合安全和质量标准。同时项目部还积极协调各施工单位和部门之间的交叉施工,确保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顺畅、高效推进。

项目部举办劳动竞赛(摄影:史立霞)

项目部还按照整体施工节点,组织开展了“献礼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创新创效大干60天劳动竞赛和“提质增效 数智赋能”创先争优大干60天劳动竞赛,并对在劳动竞赛中涌现的优秀专业、班组和个人进行表彰,各专业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生产目标,为实现项目工期、安全、质量、效益、队伍建设等目标夯实基础。

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津兴城际铁路的站后四电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北京局首次高铁站场42#道岔配套改造,以及全线送电、联调联试、试运行和安全评估等阶段的各项工作,通信、信号、电力、牵引供电四个系统的建设均达到了领先水平,为津兴城际铁路按期开通和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攻坚克难,玉汝于成。如今,津兴城际铁路宛如一个靓丽的名片腾跃在华北平原上,中铁电气化局的建设者们用忠诚与担当,为津兴城际铁路的电气化建设抒写了一篇热情奉献的篇章。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