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河北保定满城区7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助力打造“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

2023-12-22 09:1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满城区70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刘鸣泽摄

中国网讯 12月21日,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河北保定满城区7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对于推动地方经济可持续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以及助力打造“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现场施工人员检查电气设备 刘鸣泽摄

河北保定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碳中和产业技术基础雄厚,明确提出了打造“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的发展定位。满城区7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位于保定满城区西部白龙乡北部,总面积约1576亩,为全山地地貌。项目由光伏场区、110kV升压站、110kV送出线路三部分组成,其中光伏场区设计24个方阵容量约为83.8MWp,连接集电线路引入35kV预制舱配电装置;110kV升压站占地面积6844㎡,作为电流汇集地和控制中心,包含综合用房、辅助用房、消防设备、一次舱、二次舱、主变、SVG、GIS等;110kV送出线路长度23.85km,接入电谷220kV变电站。12月20日21时受电启动;12月21日13时成功并网发电。

施工人员核对设备信息参数 刘鸣泽摄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团队坚持“一切工作到项目”理念,融入“绿色赋能 商务驱动 守信践诺 优质高效”管理举措,统筹做好“策划+施组+全周期”,克服山区地势险、施工环境差等诸多困难,积极协调地方各职能部门,采取分段、分区作业方式,快速打通施工“通道”,顺利实现了伏板安装、铁塔组立、外线架设、综合楼封顶、主变就位等重大节点,为项目安全优质建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光伏场区全景图 王辉摄

该项目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首年发电量约为1.1亿千瓦时,与火电相比,太阳能发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0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 27.82 吨,减少一氧化氮排放量约 18.8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 3.3 吨,将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促进清洁生产、低碳生产。同时,对于推动农村经济以及相关产业如建材、设备制造、休闲采摘等行业的大力发展,促进地方能源转型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王 辉 刘鸣泽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