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阳朔中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4-01-05 09:4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广西阳朔报道(记者 杨佳 通讯员 曹杰中、张凯、黄卓森、李庆)

在阳朔镇凤鸣小学的爱国主义课堂互动环节,讲台上孩子们看着武警战士们的动作猜词,眼看着说出的词汇越来越接近答案,台下的孩子们着急得想冲上去参与。

有一个词,战士们一个动作,孩子们就给出了正确答案,就是“敬礼”。

韦扬身着绿色军装站在讲台上,胸前系着孩子们为他戴上的红领巾。他是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阳朔中队指导员,此时,他的身份是这堂课的老师。

他问孩子们,“少先队员敬礼与武警战士敬礼有什么不同?”一个游戏加一个简单的问题,轻松把这堂课带入了主题。

韦扬给孩子们讲了三个故事,从责任、纪律和尊重三个角度阐述了战士们“敬礼”背后的含义。

韦扬又问孩子们,“长大了想做什么?”一个男孩站起来说,“想当一名武警战士!”

这不是阳朔中队第一次来凤鸣小学授课,孩子们对战士们的了解也不只在这课堂。

2020年,凤鸣小学被洪水淹没,一年级的学生们被围困在教室里,武警战士驾驶橡皮艇将孩子们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待洪水退去,战士们又参加了清淤工作,加班加点恢复了学校的正常运转。

给孩子们捐赠教学物资、教孩子们整理内务……武警战士们的一举一动,早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也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矢志从军的种子。

战士们既传授红色历史,也接受红色文化熏陶。阳朔中队广泛开展学党的理论育忠诚卫士、学制胜本领育强军先锋、学红色历史育红军传人、学光荣传统育四有新人、学先进典型育四铁标兵的“五学五育”活动。此外,中队还利用驻地红色资源,让战士们在革命圣地感悟红色印记,教育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将士精神品格,激发争当“红军传人”的内生动力。

在临阳联队遗址,原中共阳朔县委党史办主任何慧荣正带着战士们重温红色历史,传授“临阳联队精神”。

韦扬告诉记者,学习临阳联队精神是战士们下连队的第一堂课,目的就是要让新兵感受到,他们是新时代的红军传人,了解这是一支有红色传统的队伍,是一支有内涵、有底蕴的队伍,增强他们的认可感和融入感。

这是李燃今年第三次来这里学习。他是一位入伍11年的老兵,现在是中队二班班长。他记得,第一次来这里学习时的场景,印象最深的就是遗址的墙上写着的“临阳联队是不可战胜的队伍”。他说,革命先辈用身躯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军人,一定要传承好革命先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重大任务冲锋在前,确实做到率先垂范。

李燃是高中毕业后就入伍当兵,可谓一脚迈出校门的同时,就一脚踏入军营。与大多数新兵一样,在军营成长成为栋梁的路上,思想教育与历史传承像阳光雨露滋润着他们,而队长、班长就是他们前行路上的灯塔。

李燃说,班长个子不高,拼劲十足,直到现在依旧与战士们一起比分数,拼成绩。班长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位战士。李燃所说的班长就是张彬。

张彬是应急班班长,入伍17年来,综合素质突出,责任担当站位高,多次圆满完成巡逻维稳、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一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担任班长时,他始终坚持“以情带兵”“真心爱兵”的带兵育人理念,所带战士先后有5名考取军校,培养出了多名专业人才和优秀士兵,也被誉为中队的“育兵先锋”。

直到李燃成为班长,在他眼里,张彬依旧是他的“班长”。现在,李燃是中队军事训练的骨干,常常带着战友“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在各大比武中打了不少漂亮仗,荣立两次三等功。不管是训练带兵,还是巡逻维稳,又或是抗洪抢险,李燃一直用实际行动传承着老班长身上的优良作风。

李燃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入伍前他是整个家庭宠溺的对象。当李燃第一次休假回家时,家人看到举手投足的巨大变化,与离家前贪玩印象形成鲜明的对比,家人倍感欣慰,鼓励他留在部队继续拼搏,干出一番成绩,不留遗憾。

在队长肖明辉眼里,中队的三个班各有特色,李燃带的班特点就是阳光、顽强。

肖明辉说,李燃在班里起到了“军中之母”的作用,既能搞好军事训练,又能统一思想带队伍,还能放弃休息时间,带“底子弱”的战士补训。

中队长肖明辉的职责就是保证中队官兵军事本领过硬,他特别认同李燃身先士卒的做法。他讲,不论做什么,都有30多双眼睛看着,不仅要做好,还要做到前面去。

当记者见到肖明辉与他握手时,对他强而有力的手印象深刻,显然那是常年训练的结果。

新时代的年轻人有新时代的特色,新时代的战士们思想也更加活跃多元。阳朔中队官兵经常坐下来畅聊,讲人讲事讲缺点讲问题讲实在话,透着一种“畅所欲言”的风气和氛围。

肖明辉告诉记者,在日常的管理中,难免遇到心里有“小疙瘩”的战士。他举例说,有些战士有时会觉得自己不受重视。这时,中队“意见信箱”“战士吐槽会”“党员恳谈会”等活动,就可以发挥作用了。

官兵们聚在一起,把问题说明白讲清楚,让战士们自己唱“主角”,挖掘问题实质,共商共策解决难题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官兵民主权利,调动官兵参与中队建设的积极性。

肖明辉告诉记者,这些中队总结出来“三讲三不讲”的方法,就是当面讲缺点,不讲优点;讲实在话,不讲模棱两可话;讲具体人具体事,不讲“有的人”“有的事”。

有一次,肖明辉批评训练成绩不达标的战士。事后李燃就找到他,对他的批评提出不同意见。李燃认为,一项成绩或者工作不能全面代表一个战士的贡献,过于严厉会挫伤战士的积极性。肖明辉思量后,纠正了问题,他感谢李燃的大局观,选择正确的时机帮助他理清思路。

肖明辉说,这些方法已经在中队实行多年,类似的经验还有很多。

在阳朔中队的营院中的荣誉墙前,展示着几件“传家宝”,其中之一是一个笔记本,也被战士们称为“使命传承本”。它是中队几任网络维护员的工作笔记,里面记录着他们在本职岗位长年累积而成的工作心得、注意事项和意见建议。

中队注重优良传统的传承,同样也注重管理经验的延续,还在日常的微创新中,不断总结经验。

在中队营院中,还有一块荣誉石,上面记载着多年来战士们所获得的荣誉。有6人次荣立二等功,69人次荣立三等功……

近年来,中队还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单位”、武警部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阳朔中队始终在实践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调动官兵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在自建自强中推动单位建设迈向新高度。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