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秀美山水育忠诚

2024-01-05 09:4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广西阳朔报道(记者 杨佳 通讯员 高良天、陈登科、黄卓森、张辰飞)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美丽的自然风光,也有其无情的一面。每年6至8月是阳朔雨水丰沛的季节,肆意的河水常变成灾害的源头殃及当地居民百姓。

2022年6月的阳朔阴雨绵绵,几场大雨让遇龙河原本清澈的河水变得浑浊汹涌。很快,武警阳朔中队接到了救援指令,由大队长带队行动。

救援地点位于阳朔县西北的金宝乡。抵达现场,战士们发现受困群众位于汹涌的河水对岸。大队长宣布立即成立党员突击队(后简称“突击队”),三名武警战士主动报名与一名当地向导组成一队立即展开救援行动。

由于水势过大,突击队携带的冲锋舟动力不足,无法横渡河面。此时,雨依旧下个不停,河水还在上涨。

灾情不等人,救援小组决定立即赶往河流上游,寻找渡河处。经过不断搜索,最终,在上游十公里处发现浅滩,救援小组乘冲锋舟顺利渡河。

突击队三人分工明确,一人指挥、一人驾驶冲锋舟、一人负责救援。其中,应急班班长张彬负责救援。

抵达救援位置后,突击队发现被困群众的房屋位于河道附近,湍急的河水已经将房屋大门冲走,浑浊的洪水不断涌入,屋内的洪水已有一人多深。

张彬穿着救生衣,腰间系着安全绳跳进河水,奋力向屋子游去。浑浊的河水掺杂着洪水冲出的树枝、垃圾等杂物。

等游进了屋子,等待他的是漂浮的家具和电器。它们在水流的搅动下磕磕碰碰。

张彬在楼梯处刚站稳脚步,就被河水冲过来的沙发狠狠地撞了膝盖。时间不等人,洪水中的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张彬忍着疼痛爬上二楼,准备带着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离开。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老爷爷舍不得自己的老房子,不愿离开。张彬说明了当前的危险状况,再三地做思想工作,老人才勉强同意先撤到安全场所。

张彬背着老人,从楼梯处慢慢进入洪水中。他在浑浊的水中摸索着前行,一面还要托扶着老人。行至门口时,他脚奋力向后一蹬,正准备进入深不可测的河水之时,膝盖再次撞到洪水中隐藏的石头,钻心地疼让他记忆犹新。

触不到底的洪水、看不见的阻挡物,水下情况不明向来是洪涝灾害救援的难点。

最终,在张彬和战友们的奋力救援下,老人被成功地转移到安全场所,脱离了洪水险境。

近年来,阳朔中队的官兵不惧危险,在历次救援抢险任务中共计解救受困群众200余名,成功转移群众500余名,抢救物资5吨。(摄影:秦可)

听着武警战士们的救援事迹,记者原以为战士们都是游泳能手,采访中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张彬就是个北方汉子,他来自河北邯郸,以前也是个标准的“旱鸭子”。

张彬是位老兵、老党员,有着17年的兵龄和15年的党龄。中队有着党员骨干始终保持“六前四后”的优良传统,其中就包括险难任务冲在前。过去遇到抗洪抢险任务,他因不会游泳没能冲锋在前,而感到无比的羞愧。

2018年的假期,他专门报了游泳学习班,掌握了这项技能。此后,抗洪救灾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

在无情的洪水面前,战士们始终把职责和忠诚放在首位。家人难免担心战士们的安危,不少战士都是在救援完成后,才会轻描淡写地跟家人说起任务。

张彬当兵17年,他早已把中队当家,把阳朔当作第二故乡。他说,“为家乡做点事,为老百姓做点事都是应该的。”

阳朔的美是安静的,清澈的遇龙河水是悄无声息的。

阳朔的美要到了这里才能体会。如果你在节假日,又或是阳朔最美的时节来这里观光旅游,大概率你会看见站岗执勤或者是巡逻的武警战士,他们是这青山绿水的守护者,也是美好生活的保卫者。

西街是阳朔最热闹的街市,即使在淡季,也常能看到游人如织的场景。西街也是最常见到战士们的地点。

巡逻组一般根据实际情况由几人组成,由一名干部带队,进行定点警戒与游动巡控。

桂林的山水美,更需要稳定安全的社会治安环境。

通常,巡逻组的执勤时间都是在热点景区人流最高峰的时段。

战士们执勤在西街、印象刘三姐等景区景点人群密集的场所,主要任务就是进行疏导,防止出现踩踏等事故,另外就是协助公安民警进行武装震慑,保证这里的治安稳定。

巡逻中,战士们威武、阳刚的形象经常会引来游客们的拍照请求,战士们定会婉言谢绝。但当游客需要帮助,战士们又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解决。

植树、清扫街道、慰问帮助孤寡老人……这些阳朔中队的武警战士,让这里的山水美上加美。

在阳朔,这群武警战士有着“西街红哨兵”“最美桂林兵”的美誉。一点一滴的事迹,拼成了阳朔中队武警战士们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阳朔中队营院大门前的这条路,被县政府命名为武警路。这条路无声地诉说着阳朔人民对战士们的爱戴。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