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百年湖广焕新华章“当代京城第一会馆”重张再启幕

2024-01-06 09:2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为湖广会馆量身定制的沉浸式驻场戏《湖光洄梦》,探索了会馆和戏曲融合的新形式,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 郑亮) 1月5日晚,一场寓意万事诸顺的京剧“开台”,奏响“会馆有戏”之湖广会馆焕新华章。历经一年半修缮的湖广会馆正式重张亮相。

北京湖广会馆内重新修缮的戏台。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以醇厚的湖广历史文脉 点燃北京戏曲博物馆新荣光

北京湖广会馆始建于1807年,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会馆文化、戏曲文化、士人文化三大文脉于一身。她见证了时代风云,保存了城市记忆,是北京现存拥有戏楼的重要会馆之一。这里留下了众多梨园名家及名票的足迹,梅兰芳、谭鑫培、陈德霖、田桂凤、时慧宝、王君直等京剧名家曾在这里登台表演。始于清晚期的“庚扬集”,是社会名流、名角票友在湖广会馆设立的票社雅号,名扬全国,赓续至今。

北京湖广会馆内的“北京戏曲博物馆”。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北京湖广会馆依托“北京戏曲博物馆”,精心策划推出两大特色展览。《“菊海鸿濛”京剧发祥地展》呈现珍贵的戏曲文献、文物、图片和音像资料,带领观众感受发祥于西城这片沃土的京剧文化。《“巍然华构”北京湖广会馆历史文化展》以“文萃湖广”“辉煌湖广”两大篇章,立体呈现历经风雨沧桑依然生生不息的湖广历史。

重新修缮后的湖广会馆内景。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以戏曲生活美学的多维新业态 打造“当代第一会馆”文化新地标

从沉甸甸的古朴文物,到灿烂夺目的文物活化利用新样板,从往昔文人志士汇聚之地,到当下各地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空间,从文艺演出进会馆旧址,到老街巷的文化新业态。2021年下半年以来,西城区深入挖掘会馆资源,根据会馆旧址建筑和空间特点,盘活特色会馆空间资源,唤醒古都文化脉动,探索实现会馆市场化运作的实施路径,助力“大戏看北京、好戏在会馆”新局面的生成。

湖广会馆内的国风茶饮会客厅。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作为西城区国有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天桥盛世集团积极引入多元优质文化资源,在输出好演出内容的基础上,探索“当代京城第一会馆”湖广会馆运营模式,将通过展览、研学、美食、茶饮等多业态并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物活化利用新场景,打造“戏楼版京剧核心打卡地”。以光影艺术与数字艺术的融合手段,打造沉浸式观展体验,拉近与观众的互动。结合湖广特有的幽雅环境、历史文化,打造国风茶饮会客厅,在保留茶楼原有茶歇功能前提下,利用墙面和电子展示,设置湖广会馆文脉展示区,再现湖广的前世今生,突显湖广会馆深厚的文化底蕴。

湖光梦转屹百年,广唱千曲绕梨园。现在,我们只要步入高雅清幽的湖广会馆,便可以欣赏湖广历史与京剧发祥地的文化展览,观看浸式戏剧《湖光洄梦》、《戏曲博物馆之夜》等创意好戏,体验戏曲艺术研学,品新国风茶饮,感受200余年的厚重文脉与当代审美碰撞的古韵诗情,一同开启“只属于你”的湖广戏曲美学新生活。

观众在湖广会馆内的“北京戏曲博物馆”中欣赏通过数字技术再现的京剧名家的“现场演唱”。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湖广会馆内的“北京戏曲博物馆”。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湖广会馆内“北京戏曲博物馆”展出的珍贵历史档案。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湖广会馆内“北京戏曲博物馆”展出的京剧舞台道具。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重新修缮后的北京湖广会馆外景。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