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小小琼崖接班人

2024-01-07 08:2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报道

毛兴军民希望小学里经常能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也常能看到孩子们光着脚和武警战士们一起玩闹的场景。

学校位于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现有人口75户,人数不足300人。这里曾是一个交通闭塞、经济发展落后的黎苗族村落,生活条件艰苦。

25年前,武警海南总队捐资22万元,在中队官兵和村民共同努力下,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建起了这所希望小学,解决了村中很多学龄儿童没学上的问题。

曾在该总队服役的村民王亚亮,幸运地成为了这所小学的第一批学生,那一年他7岁。

走进校门,首先映入眼帘便是一座绿色塑胶篮球场,环顾校园依次是体育器材室、音乐室和教务室、教师宿舍以及3间教室,椰树榕树和花草环绕着校园繁茂地生长。目前,全校共有3个年级20名学生就读,5名老师参与教学工作。

学校通向村子的小路旁不远处就是一条小河,每当下雨的日子,这条小河就成了村里孩子们外出上学的一道屏障。

战士们的巡逻路线经过毛兴村,下雨的时候,战士们就成了孩子们上学路上的“人桥”。

王亚亮至今记得,他趴在武警战士绿军装上过河的温暖场景。

那时起,一颗绿色的种子就在王亚亮的心里悄悄地发了芽。多年之后,他就成了“他”,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

在武警海南总队一呆就是12年。现在的王亚亮是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的一名工作人员。

王亚亮告诉记者,同一批在毛兴军民希望小学的同学,有5位都成为了武警战士。

对毛兴希望小学的帮扶一直在持续,成为了中队的传统。校长林道平告诉记者,学校里的硬件设施还是比较齐全的。孩子们光脚玩耍的篮球场、教室里的教学设施等都是武警部队陆续援助建设的。

体育课结束,学校里三个年级的学生都汇集到了一间教室,接下来是“战士老师”的课堂,战士要给孩子们讲英雄的故事。

林道平说,每逢儿童节、建党日、端午等节日,武警战士们都会来给学生们上课,讲红色历史故事,传授安全知识,还会带着孩子们在村里学雷锋做好事。

有时,战士们也会带着孩子们去王亚亮所在的纪念园参观学习,那里曾是海南岛革命武装——琼崖纵队司令部所在地。

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故事

在纪念馆里,孩子们围在红色讲解员李嘉伟身旁,听海南第一面五星红旗是如何诞生的故事。

“1949年10月1日,当时的海南还没有完全解放,1000多名党政军民学在五指山解放区隆重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五星红旗能在五指山上空飘扬,离不开黎族苗族同胞们的大力支持。” 李嘉伟告诉孩子们。

李嘉伟也是执勤六中队的一名武警战士,他来自另一片充满红色文化的土地——江西,爷爷就是一位解放军战士,时常告诉他要传承红色文化。

参军下连队后,他就主动报名,参加培训成为了一名红色讲解员。

“利用本地一种叫做黄姜的植物,把它捣碎之后和白布一起浸泡,染成了我们制作五角星的黄布。我们就用剪刀剪成五角星的形状,按照比例缝制在红布上面,做成了我们海南岛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李嘉伟用实物演示的方式,把制作红旗背后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要讲好红色故事,就要深入地了解它”,李嘉伟告诉记者。每一座雕像都有它的故事,每一件展品都有富含的意义。在讲解员培训之外,他还会查一些资料,与培训的内容结合起来。如何制作一面五星红旗,就是在网上找到的资料。找到资料后,他们就在雕塑旁,摆放了一张桌子,专门介绍五星红旗的制作过程。

一面面旗帜、一组组雕塑、一个个故事,组成了孩子们的红色记忆。

10秒钟的差距有多大

记者第一次见到王亚亮是在中队,战士郭钟亮正在向他请教训练和比赛的方法。

郭钟亮告诉记者,王亚亮有“障碍王”的称号,400米障碍跑一分三十几秒的成绩在武警海南总队名列前茅。

就在九月,郭钟亮刚刚拿下了支队群众性练兵比武个人全能第一名。

“你400米障碍跑多少?”记者问郭钟亮,“大概一分四十几秒”,他答道。

“10秒钟能有多大难度?”记者追问。

看着郭钟亮的笑脸,我心领神会,似乎那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关卡。记者坐在旁边继续听他们对话。

“动作要分配好体力,在第一个100米先保存实力大步跑,第二道200米动作快一点……,每个障碍我们比别人快0.1秒……”

王亚亮跟郭钟亮分享着自己的经验。听到这0.1秒的描述,记者理解了这10秒钟的差距。

传承“23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

说起部队生活和训练的点点滴滴,王亚亮总有着说不完的话。

王亚亮的家就在中队旁边的毛兴村里,战士们每天巡逻的路线会经过他家门前。

王亚亮是在部队第八年结婚的,婚后育有两个孩子。他告诉记者,在部队时,多数情况下,孩子都是通过视频见到他这个穿军装的爸爸。孩子小时候不懂事,把穿军装的武警战士都叫做“爸爸”。

现在孩子已经5岁,见到巡逻路过战士还是会主动说“武警叔叔好”,并像模像样地敬个礼。孩子还在上幼儿园,王亚亮计划明年让孩子上村里的希望小学,将来“接班”,也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当兵不苦吗?” 记者随口问。“那样才锻炼人!”这样的话从王亚亮口中说出,没有丝毫的犹豫。

在这毛兴军民希望小学,一批批的战士带着一届届的学生,将“23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