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倍增追赶显成效 北京市丰台区预计全年实现GDP2180亿元

2024-01-11 14:5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入驻企业1128家。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网北京1月11日讯 1月10日,丰台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丰台区全年“成绩单”随之出炉。包括地区生产总值等在内的多项数据表现抢眼:全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55.8亿元,同比增长13.2%;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投资有力支撑、消费持续回暖内需拉动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2023年,丰台区推出“倍增计划”和“伙伴计划”,并召开倍增追赶合作发展丰台大会。在两个计划的带动下,全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丰台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闫鹏表示,2023年,丰台区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18.9%,增速居城六区第一、全市第二;其中,民间投资活力加快释放,1-11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6%。2023年各季度,丰台的市区重大项目率先实现100%开工,城南行动计划71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85亿元,投资额持续居城南四区首位。

消费也加速回暖,展现出持续升级趋势。丰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渊源介绍,去年,编制“丽泽×首都商务新区”国际消费体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丰台科技园等3个城市消费中心品质升级,加快培育方庄、马家堡等9个地区活力消费圈,完成56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此外,引进依文深山集市等40家北京首店,开展五圈五范、消费嘉年华、潮动创意节等20余项商文旅体融合促消费活动。新发地直播基地入选首批“北京市特色直播电商基地”名单。方庄文化艺术中心一开业就成为文化艺术新地标。

同时,丰台区继续推进“两区”建设。2023年前11个月,丰台区新增“两区”入库项目757个,预计投入资金指标1388亿元,列全市第二。丽泽金融商务区名列全市“两区”重点园区(组团)发展提升专项行动评价首位。此外,全年形成9个制度创新成果,其中“首创三项举措实现个体网店变更登记便利化”被评为市级“两区”建设改革创新案例,并打造北京市RCEP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企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去年,丰台新设市场主体2.13万家,同比增长32.2%,增速居城六区第一。丰台区政协十一届委员、北京八月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青是一家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在他看来,企业数量的增长、市场活力的迸发与近些年丰台区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密不可分。

目前,丰台区“一证(照)通办”事项83个,总量居全市第一。政务服务大厅100%实现服务事项一门办理、一网通办。出台为企业办实事清单,推出8个方面30项务实举措。全年为企业兑现各类奖励、扶持资金超6亿元,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此外,30余场“欢迎学子回家”系列活动也吸引了广大丰台学子的参与和关注。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号改革工程’,作为企业,我们越来越能感受到‘丰台服务’带给我们的便利和实惠。”李长青说。

中关村丰台园注册企业总数突破2.3万家。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点功能区引领、产业加速集聚 南中轴首都商务新区初露端倪

去年底,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全面开园,已有150家企业入驻,产业业态加速集聚。丰台区在南中轴地区打造的首都商务新区初露端倪。

这也预示着,这处位于北京中轴线延长线上的城市空间正在加速“蝶变”——以全长11.5公里的南中轴为轴心,新的历史画卷逐渐铺展。

其中,博物馆群的规划受到较多关注。国家自然博物馆新馆、中央芭蕾舞团等重要文化设施均选址在此。去年8月,大红门博物馆群及周边地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获批。

记者从发布活动上了解到,目前,博物馆群一期已经实现集中连片场光地净,正在推动建设配套综合能源站,为国家自然博物馆等项目落地运营提供保障。中央芭蕾舞团业务用房扩建项目的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

据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记书介绍,该项目外观庄重典雅、舒展大气,呈长方形,取意“芭蕾之翼”,预计2025年正式交付使用。

除博物馆群外,已经全面开园的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今年再进一步,将建成一站式产业服务平台,新引进企业不少于50家。同时,推动已腾退的福海国际大厦转型成为大红门数智产业大厦。

南中轴地区建设办公室党组副书记、主任庄凯表示,像这样疏解之后保留下来的楼宇,在南中轴地区共有13处,未来可释放产业空间100万平方米。

此外,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点靓凉水河”行动等将继续推进。目前,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的万亩绿化已基本实现,全部建成后该公园将成为中心城区最大的森林湿地公园。

“作为区属国有平台公司,我们将积极参与到南中轴地区的开发建设中,加快推进南中轴地区功能重塑、品质改善、动力升级,大力建设生态轴、文化轴和发展轴。”丰台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丰台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明博表示。 

除南中轴首都商务新区外,更早起步的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已经羽翼渐丰,进入深耕阶段。三大重点功能区定位清晰、分工明确,互促发展,共同引领丰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入驻企业1128家,其中金融企业477家,新兴金融企业占金融企业的92.8%。

丽泽商务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游海介绍,今年将实现国家信息金融大厦项目建设完成,推动北区国际金融城落地,加快南区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释放优质产业空间。目前,丽泽南区交通路网已基本形成。

中关村丰台园注册企业总数则在去年突破了2.3万家,园区新增国高新企业475家,同比增长35.6%,总量达到2063家,同比增长55%。天兵科技成功发射国内首枚民营液氧煤油火箭,开创国际国内航天7项新纪录。中关村丰台园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春丽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中车二七智能制造特色园建设。

在重点功能区的引领下,丰台区产业发展提速。除数字金融、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外,智能建造、新材料、商用密码、智慧医疗等新兴产业也在加速布局,科技创新成为新动能。

去年,丰台区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投入53.2亿元,同比增长6.5%,高于全市1.9个百分点。12项科研成果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去年底,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全面开园,已有150家企业入驻,产业业态加速集聚。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倍增追赶”发展新质生产力 京津冀十年, 丰台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作为首都功能拓展区、中心城区增长带、城南发展新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丰台区的发展机遇更加广阔、发展优势持续提升。

闫鹏表示,今年将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新质生产力。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具体到丰台,将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将围绕进一步提升“2+4+6”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能力、活力、动力,聚焦创新渗透能力强、技术颠覆能力强、产业带动作用强的细分赛道,横向拓展产业功能、纵向强化创新链条,形成资源要素聚合、市场紧密联合的产业网络。

今年同时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三地创新、协调、共享发展不断深入,丰台区推动跨省市重大项目布局落地,打造面向京津冀的交通和商务核心枢纽,在首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今年,丰台区将继续加强区域合作,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作用,加强京津冀区域产业协作,协同攻关国家重点科技项目、重点工程,推动产业链延伸布局。

同时,倍增发展行动也将进一步深化。今年将加快实施企业倍增发展行动,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加大潜力上规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壮大经济基本盘。推动“两区”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对外投资稳健发展。

对于民营企业,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闫鹏表示,今年将举办第二届倍增追赶合作发展丰台大会,在首批吸纳456家丰台发展伙伴、45家链长单位基础上,遴选出第二批发展伙伴、链长单位,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全面增强倍增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