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兜牢民生底线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丰台加快民生领域高质量发展

2024-01-11 15:0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丰台区以“箱体三化”整治为切入点,采取“撤除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完成650处“箱体三化”,着力将城市更新之美植入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摄影:原梓峰

中国网北京1月11日讯 1月10日,在“遇见丰台·众汇京彩”——2024年丰台区“两会”系列发布会上,围绕“三道工程”“金角银边”“箱体三化”“道路交通建设”“教育强基”“卫生健康强基”等方面, 丰台区发布民生领域、环境建设各项工作进展和2024年重点工作目标。

打通康辛路、四合庄路在内的7条断头路 更新城市“肌理” 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城市人居环境改造是城市精细管理的重要一环,更是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2023年,丰台通过拆违、治乱、整院、清道、见景等一系列举措,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再上新台阶。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丰台依托“道路、河湖、铁路”沿线空间,实施“绿道、碧道、秀道”“三道”工程,目前已完成81处“三道工程”示范点位建设;在充分利用区域边角地、深入挖掘城市剩余空间潜能下,建设218处“金角银边”点位;以“箱体三化”整治为切入点,采取“撤除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完成650处“箱体三化”,着力将城市更新之美植入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

作为北京南部地区唯一的中心城区,丰台不仅是首都“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连接“一核”、“两翼”的核心腹地。2023年以来,丰台加快推进城市路网基础设施建设,京雄高速(北京段)、通久路二期等32条道路实现通车,打通了包括康辛路、四合庄路在内的7条断头路。

“我在总部基地工作,经常去天坛医院看病。随着近几年的治理,周边的交通和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一次不经意间发现,原来的‘断头路’也通车了,这些民生领域的变化时刻发生在我们身边,给我们带了惊喜。”丰台区政协十一届委员、乾元浩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鹰表示。

据丰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杨宽介绍,2024年,丰台区将加快推动新机场线北延建设,实现丰台站站城一体化南北交通枢纽竣工交付、周边路网主体完工,万寿路南延正式开通,开工建设“城市绿谷”。实现柳村平改立等8条断头路节点的打通。完成停车设施增建及老旧停车设施升级改造,实现新增车位3000个,全力推动全区城市环境品质和城市治理能力整体提升。

城市充满烟火气、书香味……这样的品质生活还得益于丰台不断加快的城市更新步伐。2023年丰台区成功举办首届丰台城市更新合作发展论坛,发布城市更新资源地图,在方庄街道打造全市首个区域综合型城市更新试点,完成2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今年,丰台区将推进超大城市城中村改造试点,全面启动丰台站地区、花乡中部组团、卢沟桥地区等7个片区试点项目。

2023年,丰台全区PM2.5累计浓度33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实现稳定达标,优良天数占比达八成以上。摄影:原梓峰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现身城市公园填充生态底色 绘就宜居斑斓画卷

丰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轴永定承古韵,蓝脉绿廊绕今城”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在丰台落地生花。

在极端天气等多重对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考验下,丰台抗住了空气质量反弹的压力,全区PM2.5累计浓度33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实现稳定达标,优良天数占比达八成以上。丰台区通过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发现动植物超过1000种,区域生态结构日趋稳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现身城市公园,北京市二级保护动物狍子落户青山间。

据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朱晓昕介绍,2023年丽泽金融商务区和公交集团分别获评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园区和企业,均为北京市唯一获评单位,立足“山水林田湖草”禀赋资源、锚定国家“双碳”战略,探索出了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丰台路径。今年初,地铁1号线支线、人大附中园博园校区、长辛店老镇城市更新启动区等4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丰台河西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2024年,丰台将着力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品质,精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开展2450亩林分结构调整,完成2处郊野公园改造提升,继续书写“仰首蓝天白云,举目绿水青山,脚下水清岸绿,耳畔鸟语花香”的新时代城市篇章。

在倍增追赶合作发展大局中,丰台区卫生健康事业也实现了跨越攀升。2023年,丰台医院新院区正式开诊。摄影:原梓峰

完成6所学校建设及改扩建工程 做优做强特色基层卫生品牌 以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为切口 夯实民生之基

民生是什么?对丰台的居民群众来说,是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到好学校、看到好大夫……2023年,丰台区以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为切口夯实民生之基,随着一批新学校、基层卫生医疗服务中心相继建成投用,优质资源不断扩充,这样的“幸福场景”越来越多。

去年2月,丰台区基础教育“强基工程”全面启动。一年来,丰台区完成北京十一学校中堂实验学校建设及部分学校扩学位工程。以街镇行政区划为基础建立13个学区,深化集团化办学,推进70余所中小学布局调整。新增中小学学位4000个,扩增幼儿园普惠性学位1920个、托育学位640个,充分满足了辖区群众就近入学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丰台区开展项目式学习区级教改实验,推动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特色发展,建设2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早期选拔与培养、“领航计划2.0”等项目,与中科院心理所合作,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选拔机制。

据丰台区教育委员会主任杨晓辉介绍,随着教育改革持续推动,丰台逐渐形成了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的新局面,未来,丰台区还将通过推进落实“强基工程”中的六大工程和30项具体任务,量化阶段目标,夯实主体责任,努力建成首都教育强区。

在倍增追赶合作发展大局中,丰台区卫生健康事业也实现了跨越攀升。2023年,北京口腔医院迁建项目实现封顶,丰台医院新院区正式开诊。做优做强特色基层卫生品牌,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挂牌社区医院、开设病房,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CT保有率位列全市第一。蒲黄榆社区中心成为北京首批安宁疗护中心,中医诊疗中心已基本完成建设。“智慧家医”覆盖人群持续扩大,截至目前,丰台区家医签约总数达到72.58万,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达99.39%,达到满分要求。

据丰台区卫生健康委书记、主任牛仓林介绍,2024年,丰台区将全面深化健康丰台建设。推动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二期工程6月底实现开工,实现北京口腔医院竣工验收,利用丰台医院南院区打造高端国际医院。

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丰台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丰台区工委副主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科研处科研助理宋煜为丰台教育与医疗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他建议,要坚持以教育和医疗作为丰台发展“补短板”的突破口。在此基础上,还要深入挖掘丰台区的优势,特别是将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品质提升的成果进行转化,积极规划,总结经验,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形成休闲体育、花卉艺术、自然教育、服饰手工等相结合的高端休闲服务产业供给,促进艺术教育的资源聚集,加强高水平的教育和医疗服务,规划一批国际化的居住社区,让各类人才对“生活在丰台”更具信心。

回首2023,随着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实施,丰台区在民生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走越扎实。拓步2024,丰台区将继续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让发展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有机融合,努力答好民生“幸福答卷”。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