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推动建设“宛平博物馆之城” 丰台区加速发展文旅产业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精华区

2024-01-11 15:0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长辛店老镇有机更新,共计4.9万平方米实现开工建设。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网北京1月11日讯 1月10日,“遇见丰台·众汇京彩”——2024年丰台区“两会”系列发布活动举行。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丰台区将以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精华区为依托,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创新激发消费新活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丰台区谋划西山永定河文化精华区建设,加快推动“宛平博物馆之城”计划落地,在宛平建设文化博物馆、咖啡厅等新兴业态。同时,全力推进长辛店老镇有机更新,发布“长辛扶摇计划”、打造城市更新标杆文化活动,长辛店老镇更新项目已有4.9万平方米实现开工建设,让千年古镇重新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文化惠民 为百姓幸福“加码”

2023年,丰台区文旅业实现强势复苏,发展驶入“快车道”,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之一。据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振介绍,2023年丰台区惠民文化活动受众达321万余人次、前三季度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91.7%、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超216亿元、10个文旅景区获评北京网红打卡地。量优而提质的消费数据、古韵十足而时尚生动的文化惠民活动,无不展现出丰台充满活力、繁荣旺盛的文旅市场。

“我们每年都会带孩子来‘丰·创’市集逛逛,有栩栩如生的手工小动物、技艺精湛的非遗文创品,最重要的是优惠力度非常大。”2023年,第十一届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丰·创”市集在二七厂1897科创城、丽泽天地等地遍地开花。

文化惠民工程的扎实推进,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回应。据统计,第十一届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吸引了约860万人次前来“打卡”。此外,北京园博园也承载丰台区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功能,推出了首届国潮艺术节、首届冰雪乐园等自主品牌活动。同时,丰台区还承办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首届北京中华民族文化周、端午游园会等国家级、市区级重大活动。此外,综合区内优秀文旅、教育资源,丰台区打造了莲花池游船、北宫彩叶节等文旅项目,为市民朋友打造了传统文化、军事文化、自然科普、人文艺术等更加多元化的沉浸式休闲空间。

“一年来,北京园博园开展各类型重大品牌活动188场,同比增长241%,全年吸引游客百万余人。”对于文旅消费的提升,丰台文旅集团董事长、北京园博园管理中心党组书记杨蕊对此深有体会。据介绍,2024年,北京园博园将以“公园+”理念、乐游为主线,打造集“公园+休闲、公园+度假、公园+运动、公园+演艺、公园+展会”为一体的文旅休闲消费新空间,延伸创造园博园首届“花卉节”“萌宠节”“亲子节”“美食节”“灯光节”“音乐节”等活动体系,塑造园博园自身IP,同时落地一批高附加值产业项目,统筹产业用地和创新资源,加快建设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助力丰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丰台区加快推动赓续文脉的“宛平博物馆之城”计划落地。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焕新业态 塑造文化产业新优势

创新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据丰台区文创中心副主任杨光介绍,为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高层次文化人才“加盟”丰台,围绕“倍增计划”“伙伴计划”,丰台区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及时推介惠企政策,协助企业申报“房租通”“投贷奖”;充分整合区域文化产业优质资源,加强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牵头成立文化创意工作营;围绕“两区”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不断加快文化产业园区的改造与建设。同时,丰台区通过文化产品创新和生产供给,对老厂区、老工业区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场景式、体验式、休闲式消费内容,打造了一批网红打卡地,以二七厂1897科创城、花乡青旅科创园为代表的丰台区特色产业,正以全新姿态融入城市发展潮流。

百年二七厂转型为二七厂1897科创城正是一个生动案例。据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青旅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博介绍,目前,二七厂1897科创城已经进驻150余家单位,其中包括两个清华大学成果转化项目以及大量文化类、科技类企业,依托科创城成立的京赢家联盟更是汇聚了丰台河西地区380多家企业,构建出一个崭新的企业发展生态圈。同时程博建议丰台应当加大对文旅产业的投资和扶持,着力打造优质人才成长土壤,让各类优秀人才在丰台区获得充分的发展机遇。

此外,丰台区还依托区域丰富的戏曲文化资源,培育打造戏曲与文化相交融的文旅融合新样态,中国戏曲文化周这一国家级戏曲文化品牌已在丰台成功举办了7届,成为面向大众的一场戏曲盛宴。2024年丰台区将持续打造戏曲文化品牌,在突出“园林中的戏曲、戏曲中的园林”活动特色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品牌活动影响力。结合戏曲周常态化,持续开展“小戏台”“嬉戏”亲子剧场、“嗨戏”等项目,通过戏曲培训、票房扶持、剧目排演等活动,夯实戏曲文化发展的群众基础,打造集观、演、学、研、品为一体的交流互动新空间。

丰台区发布打造宛平“博物馆之城”计划。其中,卢沟桥历史博物馆已实现开馆运行。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深挖历史文化资源 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精华区

宛平城上的弹坑印证着中华民族的不屈之魂、长辛店的工业风貌记录着工人阶级的反抗与斗争,宛平城、长辛店老镇等文化遗产如珍珠般点缀在西山永定河文化精华区之上,红色文化、永定河文化相互交融,让丰台大地既有历史感和厚重感,又不乏商业氛围和烟火气息。

如何深挖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城市更新?据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振介绍,丰台区谋划西山永定河文化精华区建设,实施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片区和抗战主题片区保护利用工程,2023年,丰台区着眼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城市更新,对历史街区持续改造提升,治理沿街环境,进行文化创意开发,推动文化博物馆、咖啡厅等新兴业态加快建设。

“宛平博物馆之城”建设,正是西山永定河文化精华区加速建设的第一步。杨蕊介绍道,丰台区加快推动赓续文脉的“宛平博物馆之城”计划落地,以“针灸式”改造理念打造街区样板间,已完成5处示范点位的保护性修缮工作,并吸引红色商业 “人民咖啡馆”、特色文创商店、国家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古琴博物馆等多元业态入驻,实现了从历史古城到博物馆之城的蝶变。

不仅如此,2023年,丰台区发布“长辛扶摇计划”、打造城市更新标杆文化活动、以艺术与创新设计介入城市更新,全力推进长辛店老镇有机更新,共计4.9万平方米实现开工建设。据介绍,老镇更新将以文化为核心驱动,打造留住乡愁、面向未来的文化复兴地区,塑造文脉传承与新老融合的城市更新典范。丰台区将整合长辛店大街、曹家口路街区的文化资源,形成与经营业态融合的开放式城市更新街区,实现文化要素的有机更新与利用。

其中,长辛店大街开工路段定位为“民族文化创新坊”,建筑以“年代博物馆”为特色,第一理发店将被整体保留、修旧如旧,原回民食堂和仁丹药铺也将在修缮后对外开放;曹家口路段定位“国际艺文大道”,建筑更新后,将形成具有创新、艺术气质的新文化街区,未来将主要提供文旅消费体验。

2024年,丰台区将加快推进长辛店老镇城市有机更新,长辛店老镇启动区一期开街将精彩亮相,3万平方米配套住宅实现上市,持续组织“长辛扶摇计划”等系列推广活动,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动能;完成宛平城三期解危行动,打造“宛平博物馆之城”,实现先期启动区正式开城,创新谱写文脉传承、老镇更新的精彩篇章。

回首2023,丰台区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公共文化服务,坚持创新驱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活力持续迸发、文化供给丰富多元、文化辐射力不断扩大,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动能。展望2024,丰台区将加强莲花池—金中都古都文化片区考古与文物保护,促进南中轴—南苑文化片区历史景观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持续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深化拓宽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绘就丰台文旅创新发展的幸福图景。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