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2024年中国载人航天首次发射任务成功 天舟七号“3小时”为航天员送年货

2024-01-17 23:2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发 黄国畅 张宣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 北京时间2024年1月17日22时27分,搭载天舟七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八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天舟七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之后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是2024年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发射任务。此次,天舟七号货运飞船主要运送三大类物资,包括航天员的生活物资,水、气等消耗物资,科学实验类物资等。物资数量超过260件,总重量超过5.6吨。

由于货运飞船装载量的提升、空间站物资充足,从本次任务开始,天舟的发射频次将由一年两发降为两年三发。两年三发的货船保障模式,要求每一次上行的货物以及载荷保障的周期是9个月左右。

此次,天舟七号为在轨的神舟十七号和后续的神舟十八号两个乘组运送补给物资大约为2.4吨,主要包括航天员的生活物资,服装、食品等,其中包括新鲜水果将近90公斤,比天舟六号增加了近30公斤。

航天员们反映,长期在轨生活,新鲜的水果是最受他们欢迎的食品。由于天舟七号的装载能力大大提升,这次航天员们在空间站畅吃新鲜果蔬的愿望也得到了满足。

航天员都能吃到啥水果?

苹果因其营养丰富、汁水少、耐储存、吃起来较方便等特点,从众多水果中脱颖而出,加入了航天员的食谱。

据央视报道,随天舟六号上行物资中,除了苹果,还有2种橙子以及沃柑、酥梨,另外还有即食果汁,如甘蔗汁、椰汁等。

提子也曾被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带上“太空之家”。提子因为汁水少,肉质比较密实,且籽较少,清洗干净以后就连皮也可以吃掉,食用方便的同时也能减少垃圾的产生,因此也加入了太空食谱。

为神十七乘组航天员送去年货

据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尹锐介绍,从保障的周期可以看出来,神十七航天员乘组在轨任务期间,将要跨龙年。他介绍说,此次任务专门为航天员乘组精心准备了龙年的春节礼物,可以为大家展现出非常不一样的星辰大海的龙年。

为空间实验上行473公斤物资

据了解,天舟七号将为在轨实验提供实验载荷、实验单元及样品、实验耗材、备品备件等上行物资,支持持续滚动开展空间实验。

据介绍,本次任务将上行16个标准货包、1套细胞上行生保支持装置、1套4℃上行微流控芯片,共计上行产品61件,总重约473公斤。

应用物资上行后,将转运至空间站实验设施内开展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等共计33项科学实验。据介绍,此次任务承研单位涉及10个研究所、8所大学,其中2项细胞类生物实验项目,需在发射场临射安装,其他均为货包形式装载上行。

中国网发 黄国畅 张宣 摄影

“七度携手”长征七号运载火箭

长征七号是为天舟飞船送货上天量身定制的火箭。此次是天舟货运飞船“七度携手”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二者已是一对“老搭档”。在取得连续成功的同时,火箭团队、发射场团队还在不断优化火箭的设计、优化测发的流程。火箭的测发流程已经从最初的40多天,优化为现在的25天。

首次采用3小时快速交会对接方案

据央视报道,与以往不同,此次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将采用3小时快速交会对接方案,这也是空间站建设以来,首次使用。空间站开始建设以来,使用过2小时和6.5小时快速交会对接方案,此次3小时交会对接方案,为空间站运输物资提供了更高效的方式,同时减轻了各系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的压力。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