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四川高县:漫山沃柑绘“丰”景 “甜蜜”产业促增收

2024-01-18 14:3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1月15日,在宜宾市高县来复镇太平村沃柑产业园,200余亩沃柑迎来采摘期,漫山遍野的沃柑树上累累硕果,迎风摇曳,清甜果香沁人心脾。村民们穿梭在果林间,忙着采摘、搬运、分拣、装箱,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大家采摘的时候要挑选大小均匀的果子,注意不要损伤果皮......”一大早,该村第一书记王奎就在基地忙碌着指导工人们采摘沃柑。随着沃柑的大面积成熟,线上线下的订单纷至沓来。“每天都有不少客户通过电话和微信咨询下单,今年的沃柑格外清甜,很受顾客欢迎。”看着眼前一个个亮黄饱满的果子,王奎喜笑颜开。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太平村因地制宜,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由村集体公司牵头流转村里的闲置土地和低产林地,集中打造沃柑产业园,并通过“村集体公司+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全村种植沃柑超过1000亩,将沃柑打造成为该村的一项特色产业。为了保障沃柑产量和质量,村集体公司除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面对面指导村民管理沃柑外,还雇用了多名当地的村民专门负责果园管理,小小沃柑不仅绿了山坡,更鼓了村民的腰包。

放眼望去,连片的果园里到处都是村民采摘沃柑的身影。“我家种了3亩地的沃柑,今年有6000斤左右的产量,能卖2万多块钱,空闲时候还帮着村集体公司管理沃柑,在家也能挣钱,很满足。”看着自家地里压弯枝条的沃柑,村民程正荣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小小沃柑带动全村200余户农户依靠产业增收,让大家有事可做,有工资可领。

为了更好地发展沃柑产业,村集体公司投资建设了一座2500余立方米的保鲜冷藏库,有效解决沃柑储存问题,通过错时销售,进一步提高沃柑的经济效益。此外,宜庆路快速通道、宜彝高速穿村而过,交通更加便捷,一脚油门沃柑即可沿路出村,村集体公司搭建起电商物流平台,小小沃柑乘“云”出山,远销全国各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村集体公司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做实‘大户带小户’,在沃柑种植管理上深下功夫,做靓‘太平沃柑’这张产业名片。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以蚕桑、蔬菜、柑橘、稻虾种养为核心的乡村产业,逐步实现特色产业从少到多、由点及面,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带动更多农户持续增收致富。”王奎表示。

(罗景萍 袁野)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