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新春走基层】跑出开年“加速度”

2024-01-18 17:4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合肥蜀山区的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一排排新能源汽车“整装待发”,大部分刚下生产线就将被运抵至分拨中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些汽车将被分批发往国内外市场。

天还没亮,一群20来岁的小伙子就准时聚集在蔚来汽车制造基地。为应对节前人员波动、确保生产正常运维,这些年轻的工程师组成青年突击队,用铿锵的口号驱散冬日的寒意。

身穿蓝色工作服,戴着安全帽和手套,手握着一把拧紧枪,蔚来汽车的技术工程师郑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的目标是确保每个螺丝都被正确拧紧,保障汽车的质量安全。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他的身边多了一群来自中国联通的小伙伴。

中国联通合肥市分公司陈建瓴介绍,去年公司助力蔚来在制造基地试制中心实现了5G网络的全覆盖。按照协议,双方将在汽车智造领域共同探索创新技术及产品应用,进一步推动在5G全连接工厂、5G智慧园区、5G+AI、数据治理等方面的深度研发。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在车间生产环节、物流环节架设5G基站和调试设备。”陈建瓴告诉记者,为提高网络性能,团队已经明确人员分工,定期进行网络巡检和参数调整,监测和优化网络覆盖范围,确保5G信号的稳定性和覆盖效果。

令他引以为豪的是,自从引入5G专网,制造基地内的网络信号强度和覆盖范围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郑工对此深有体会。眼见他熟练地把螺丝套进手持仪器的输出头,拇指大小的显示屏上,扭矩的范围与角度清晰可见。“我们可以实时获取到拧紧力度的数据,并通过智能终端上的应用程序进行监控和调整。”

“无论是工人们使用的机器人、自动化设备,还是管理人员的智能终端,都能享受到联通高速、低延迟的网络连接。”郑工补充说。

据了解,为助力蔚来汽车的赶工生产,中国联通安徽省分公司还派出了一支高精尖人才队伍前来支援。其中研发人员超20人,硕士占比近80%,大多毕业于一些知名院校。中国联通安徽省分公司武涛介绍,当前,从研发岗位到生产经营一线,都以年轻人为主,这是公司最宝贵的“资本”。

新人带来新气象。25岁的张晨琳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专业的硕士,于去年入职联通公司。作为主管技术的代表,她十分热爱企业的研发氛围。

“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要保证产品的智能化,还要保证其绿色低碳化。”张晨琳说,团队通过5G专网覆盖,目前实现了蔚来汽车的智慧能源管理,可以实时监测设备的能源消耗情况和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能源调度和优化。

“现在我们的员工包括管理人员,都在生产线赶生产,赶出货。预计2024年,我们的产量、产值都会增加。”蔚来汽车制造基地信息化负责人高晶表示,去年销量同比往年增长30.7%,对大家来说是振奋人心的信号。

“我们将落实安徽省《关于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指导意见》要求,把握新能源汽车这个‘风口’。”高晶表示,基地将在与中国联通合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序、完善配套,让产能实现翻番,为迎接更多订单做足准备,跑出开年“加速度”。

(文:中国联通新闻宣传中心程唯珈)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