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神十六航天员乘组太空返回80天后公开亮相

2024-01-20 11:3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9日,神舟十六号乘组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与媒体记者交流。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1月19日北京讯(记者 杨佳)今日下午,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在北京航天城举行。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从太空返回80天后首次正式公开亮相。

见面会上,航天员大队大队长陈冬介绍了神舟十六号乘组返回后的恢复情况及后续打算。据陈冬大队长介绍,任务乘组航天员飞行正常返回后,恢复期分为隔离恢复阶段、疗养恢复阶段、观察恢复阶段三个阶段实施。

陈冬介绍说,截至目前,前两个阶段工作已完成。

据介绍,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科研保障团队的精心守护和照料下,神舟十六号成组身心状态良好,体重稳定在飞行前水平,肌肉力量、耐力和运动心肺功能基本恢复到飞行前水平。

陈冬表示,当前正按照计划实施专项医学检查和实验数据采集,已全面转入恢复观察阶段,待完成恢复健康评估总结后转入正常训练和工作。

神舟十六号乘组航天员景海鹏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随后,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景海鹏是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指令长。他曾先后圆满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神舟九号飞行任务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十六年经历了四次“飞天”任务,景海鹏坦言,为赶上了伟大的新时代,感到很幸运;为能和各位航天员一起实现飞天梦想,感到很幸福;为能够参与到祖国航天事业的建设当中,感到很自豪。

神舟十六号乘组航天员朱杨柱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神舟十六号飞行任务是朱杨柱首个太空任务,也让他成为了中国首个执行太空任务的航天飞行工程师。在此次任务中,朱杨柱主要负责空间站平台的维护维修,保证空间站能够安全稳定、高效长久地运行。

朱杨柱说,这一次“飞天”经历,更加笃定了他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他表示,将尽快将状态调整到最佳水平,争取早日重返空间站工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神舟十六号乘组航天员桂海潮。中国网 杨佳 摄影

航天员桂海潮同样是首次执行太空任务,也是中国首位执行太空任务的载荷专家。

桂海潮表示,无论身处太空还是回到地面,都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名航天、一名教师的初心使命。他将会把在训练期间、在飞行任务期间所学所思、经历经验融入到今后的科研工作当中,融入到课堂教学、学生指导当中。他特别强调,将把领悟到的“载人航天精神”传递给学生,努力培养更多航天报国、科技报国的栋梁人才。

桂海潮还表示,将会用教学和科研中的收获,来拓展提升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特别是从事空间科学实验方面的能力。他期待着,再一次到中国空间站“出差”,探索更多的科学奥秘。

神舟十六号乘组景海鹏(中)、朱杨柱(右)、桂海潮3名航天员。中国网 杨佳 摄影

神舟十六号飞行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3名航天员在轨驻留154天期间,进行了1次出舱活动和中国空间站第4次太空授课活动,配合完成空间站多次货物出舱任务,为空间站任务常态化实施奠定了基础。在轨执行任务期间,乘组还开展了70项空间实(试)验和8项人因工程技术研究,获取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同时,在空间生命科学与人体研究、微重力物理和空间新技术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迈出了载人航天工程从建设向应用、从投入向产出转变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