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长达10.691公里!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线最长隧道顺利贯通[组图]

2024-01-21 16:1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1月21日11时18分,经过3年多时间的艰苦奋战,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集(宁)通(辽)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克什克腾隧道贯通。这项控制性工程的顺利贯通,为集通铁路早日完成电气化改造,蒙煤东运大通道提前实现扩能奠定了基础。

举行隧道贯通仪式活动现场。(张浩楠摄)

克什克腾隧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隧道正洞全长10.691公里,最大埋深267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设有3座斜井,是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线最长的一座隧道,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在建隧道中地质状况最为复杂的隧道之一,以“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频繁、地下水系发育、涌水突泥多发”著称,被建设者称为隧道“地质博物馆”。

施工人员进行钻爆施工。(张浩楠摄)

克什克腾隧道正洞共穿越九条断层破碎带,仿佛是在“积木块”里打隧道。隧道围岩完整性和稳定性极差,IV级、V级围岩近46%,针对隧道施工中围岩破碎、围岩初期支护变形量大、施工风险高等问题,建设者坚持“岩变我变”的施工思路,通过超前地质预报结果、每循环开挖揭示的掌子面围岩情况、监控量测数据及时调整支护参数。在隧道施工中,管理人员严控超前地质预报、超前支护、开挖掘进、初期支护、监控量测、结构防、排水、二次衬砌等关键施工工序。同时,针对不同围岩地质,采用全断面法、台阶法、三台阶法、三台阶临时仰拱法和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进行施工,合力保障了隧道顺利贯通。

施工人员进行爆破作业。(张浩楠摄)

克什克腾隧道地处燕山余脉与阴山的交汇地带,表面干涸,但地下水极其丰富。正常情况下隧道正洞涌水量在6万立方米左右每天,但在施工中最大涌水量达到17万多立方米每天,总排水量达到3464.7万立方米,相当于2.4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

“施工中,最严重的一次围岩突变,拱顶左侧出现突水突泥险情,水量达500立方米每小时,水流冲刷导致拱顶持续掉块,泥沙堆积长度约150米。我们立即采取空腔堆填沙袋、泵送混泥土填充、长距离中管棚超前加固、钢拱架加强支护等措施,确保了突泥突水段安全顺利通过。”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通铁路项目现场负责人徐小宁说。

现场测量人员对隧道断面进行测量。(张浩楠摄)

在1000多天不间断施工中,建设者需克服全年近60℃的温差,在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才能确保施工进度。而在冬季零下33℃施工中,更需将原材料做加温、保温处理,才能确保混泥土质量。项目部在隧道洞口搭设保温棚进行封闭,洞内加装大型暖风机,保证了洞内施工环境温度。同时,设置专门的烘衣房,改善了施工人员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在隧道施工中,我们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十八字方针,对隧道每道工序严格把控。同时,采用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人员定位系统,通过多位一体的科学化管理手段确保了隧道安全顺利贯通,创下了内蒙古自治区在建铁路已贯通隧道中施工长度、施工速度、排水技术等多项纪录。”中铁电气化局集通项目现场负责人徐小宁说。

施工人员对掌子面进行喷射混泥土。(张浩楠摄)

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沿线有世界地质公园、达里湖、石阵景区、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等旅游基地,隧道下穿既有集通铁路、村庄和303国道,环境保护、控制爆破要求高,要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及地面既有建构筑物安全也是工程施工控制的重点和难点。项目部制定了环境保护、水土保持、临时土地复垦、控制爆破等多项措施减少对周边环境和建构筑物的影响。为加强环境保护,项目部在隧道口设置多级沉淀池对施工用水进行处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由于当地处于酷寒地区,冬天排出的水易结冰,项目部进行除冰并运走,避免对当地耕地、道路和养殖场带来不利影响。开挖过程中靠近或下穿附近村庄时,通过合理规划爆破作业时段,基于数码电子雷管错相减震设计原则,对电子雷管单孔起爆时差进行精确授时,减少开挖进尺及装药量等措施,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同时,严格对废气、粉尘管控,始终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落实到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

参建员工庆祝隧道顺利贯通。(张浩楠摄)

集通铁路是西起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东至通辽市,途经内蒙古4个盟市、13个旗县,2022年累计运输货物5622万吨,发运煤炭3325万吨,是连接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保证东北地区能源和物资供应的重要铁路干线。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于2020年4月启动,全线共923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预计2024年建成。改造完成后,铁路质量将大幅提升,客车全线运行时间缩短6个小时左右,开行旅客列车数量由13对增加至30对,设计货运能力也将由3600万吨提高至8000万吨以上,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实施、拓展快速客运网深入内蒙古中东部腹地、带动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丁玲 李金燕)

【责任编辑:伦晓璇】
返回顶部